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9日电(记者  石小杰)“路修好了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能得到极大的改善,金银花产业也能更快速的发展。”贵州省绥阳县小关乡人民政府人大副主席周红军告诉记者,乡村公路铺上了柏油路,村民出行更方便了,山里的好东西运出去也更加方便快捷了。

  周红军(右)与蒙中付(左)讨论道路改造情况。石小杰 摄

  小关乡金银花资源丰富,种植时间长,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全年可生产干花1400余吨,金银花茶40余吨,金银花叶子1500余吨,产值达2.1亿元。近年来,当地部分县乡公路由于超负荷运行,出现通行能力变差,服务水平大幅下降等问题,给民众的出行造成了诸多不便,也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阻碍,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

  “现在把这个路从原来的3.5米左右拓宽到5.5米至6米宽。”周红军表示,这条即将改造扩建的乡村公路将成为当地迈步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周红军所说的乡村公路是由贵州公路建养集团所属黔通建设公司承建的贵州省县乡公路(第二批次)路面改善提升工程LMGS-6标段,项目所辖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汇川区、绥阳县、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和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3区3县共计约有88条公路,改造里程共638.6km。

  走进绥阳县小关乡小关至太平段县乡公路改造施工现场,便道标准、规范,安全锥摆放规范,现场车辆通行井然有序……

  施工现场。 石小杰 摄

  “点多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是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显著的特点。”黔通建设公司LMGS-6标项目负责人蒙中付表示,为更快更好地完成施工目标,项目部自组建以来,加强项目质量管控、运用“四新”技术等精心组织施工,争取早日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

  截至目前,贵州省县乡公路(第二批次)路面改善提升工程LMGS-6标段已全线动工,自2020年10月23日开工以来,该标段已完成交工验收29条线(150.92km),已完成所辖范围内砼路肩已完成493.91Km,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已完成444.125Km,沥青面层已完成300.211Km,砼面层完成68.2Km。完成投资进度超过三分之二,剩余工程量正有序推进。

  建造好的公路。石小杰 摄

  修好一条公路,带动一片产业,致富一方民众。近年来,遵义市绥阳县县乡公路路网建设不断完善,解决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也有力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带动农村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