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4日电(陈洁泉)以“自然的背后”为主题的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及诗刊社首届“自然诗会”暨第六届十二背后诗歌节3日晚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开幕,30余名中国著名作家、学者、诗人齐聚一堂,以生态文学为媒,以自然诗歌为介,共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

  随着“两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在大力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时代背景下,“生态文学”已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重要生长点,帮助人们探寻人类与生命万物、与他者文明的关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的畅想,促进世界文明秩序的和谐与共生。

  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是十月杂志社携手贵州绥阳十二背后旅游区,面向全国所设立的特色文学奖项,旨在弘扬和贯彻“两山”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和奖掖广大文学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生活”,创作出更多深刻反映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和发展伟大成就的文学作品,鼓舞群众建设“美丽中国”的雄心壮志,在古今中西的框架里讲好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和当代故事,为全球生态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中国文化主体想象。

  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暂定每年举办一届。因新冠肺炎疫情,首届评选范围为2019、2020双年参选。

  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与更多著名作家、学者、诗人携手为十二背后旅游区、为中国诗乡绥阳留下更多更好的传世佳作,为绥阳写上诗意的名字。

  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将举办生态文学与自然诗歌论坛、首届十二背后·十月“美丽中国”生态文学奖、第二届十二背后·梅尔诗歌奖颁奖盛典、清溪峡游湖诗会等系列活动。

  洞林山水,诗画绥阳。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绥阳的诗歌文化源远流长,有汉三贤之尹珍设帐讲学,萌发文明新芽;宋代绥阳籍名士冉琎、冉璞,筑合川钓鱼城,抵御蒙军改写世界历史,被传为佳话;廖公弦、杜兴成、李发模等一批当代诗人、名家创作了《山中月》《战友之歌》《呼声》等优秀文艺作品,创造了绥阳诗歌文化新辉煌。

  “乡有诗方为诗乡,诗有乡始具诗魂。”绥阳县委书记陈灿表示,我们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诗为桥,构建绥阳诗歌创作与旅游发展新格局,浓墨重彩描绘中国诗乡。(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