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23日电(夏青)“要不是政府和一品红公司帮扶我,我也没有信心种辣椒,更不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马临街道临丰村12组村民杨成敏说。

  资料图。夏青 摄

  2020年以前,杨成敏一直在家务农,散养了几只羊,日子虽不拮据,也谈不上富裕。2020年,马临街道、贵州一品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动员杨成敏种植辣椒,考虑到大规模种植辣椒可能会出现销售难的问题,杨成敏迟迟下不了决心。

  “那时候马临街道的领导、一品红公司的老总基本上是天天上门做我的思想工作,给我分析辣椒带来的经济效益,为了打消我的顾虑,他们还大力给我提供帮助,后来我还是下定决心种一回试试。”杨成敏说。

  2020年初,杨成敏流转了380亩土地种植美人椒,县农村农业局、马临街道给杨成敏提供辣椒苗、地膜、生物农药等等物资,并为其购买了农业保险,一品红公司以每斤1.6元的保护价和杨成敏签订回收协议,并派技术员全程无缝对接地为杨成敏提供技术支撑,及时化解杨成敏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2020年,习水主汛期来临时遭遇持续大暴雨,给杨成敏造成一定损失,当年,他种辣椒的纯利润达到20万元。2021年,信心大增的杨成敏将种植基地扩大到500亩,雇用了40个工人,每个工人每天能得到130--150元的务工费。今年的辣椒已经开始挂果,杨成敏介绍,按照和一品红公司签订的保护价算,今年自己的纯利润会超过50万元。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到远近闻名的种植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辣椒圆了杨成敏的小康梦。如今杨成敏种植辣椒的热情和信心空前高涨,他兴致勃勃地说,明年他要把基地扩大到800-1000亩,带动更多老百姓一起发家致富。

  发展乡村产业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根基。自贵州一品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入驻习水以来,紧紧跟随县委、县政府对乡村振兴实施的战略部署安排,在县农村农业局的指导下,大力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辣椒种植。2018年,公司在良村镇吼滩村流转800亩土地发展辣椒种植基地,走“市场带企业,企业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辣椒产业化经营之路。截止2020年,公司在全县发展辣椒订单种植6万亩,带动11000余户33000余名群众发展辣椒种植,人均增收5200元以上;培养辣椒种植大户80余名,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蔬菜(辣椒)专班产业培训组织辣椒生产技术培训80场(次),培训职业椒农1600余人,培训农民7300余人次。通过辣椒产业的发展和振兴,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让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有力巩固了习水县脱贫攻坚的成果,扎实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向前。

  2017年,一品红公司由习水县政府招商引资入驻习水县大安工业园区,公司是集辣椒优质品种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辣椒全产业链企业,截止2021年7月,公司总投资达3600万元。公司秉承“发展辣椒产业,带动一方群众”的经营之路,通过产业致富、就业扶贫,切切实实为当地群众带来致富增收的红利。

  产业红了,老百姓就近就业的路子也宽了。三岔河镇大坝河村村民李文科就是就业扶贫的受益者之一。孙开贵全家4口人,一家的经济收入全靠务农和农闲时节四处务工。2019年,孙开贵到公司应聘成为一名驾驶员,月薪4千元。孙开贵说起现在的工作异常知足,他说,我现在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和稳定的收入,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四处打工,顾不了家,收入还不稳定。

  截止2020年,通过公司、基地为当地群众提供150余个长期就业、务工岗位,让公司员工真正实现就近务工,稳步致富。

  “我们希望在把公司做强越大的同时,能带动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真正实现日子红起来,生活富起来。”公司董事长彭甫静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