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笔者乘车来到播州区平正乡团结村一个小地名叫半坎的地方,映入笔者眼帘的,是一座即将合龙的高速公路大桥。远观大桥,红色的桥拱如彩虹一般,在阳光的照耀下,与白色的桥墩互相映衬,气势磅礴。

  这座桥梁和与之相连接的火儿坝隧道,是仁遵高速的主要控制性工程,属仁遵高速RZTJ-5合同段。

  这座全长1427米、主跨410米的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桥宽33米,为同类型桥梁宽度世界第一。仁遵高速RZTJ-5合同段一工区区长黄鸿飞对“同类型桥梁宽度世界第一”这样诠释:桥面公路为双向六车道,拱桥的两端各有一个拱座,拱座与拱座之间的直线距离(也叫跨径)达410米,为世界之最。

  黄鸿飞说,按照目前的工程进展,预计本月底拱桥单幅合龙,7月中旬双幅合龙。

  这座桥,原名叫团结特大桥,位于被誉为“当代愚公”、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的黄大发家、大发渠的旁边,现已更名为大发渠特大桥。

  为何更名?笔者从贵州省公路局获悉,播州区政府于去年向贵州省公路开发有限公司送了一份《关于请求更名团结特大桥、收费站、停车区名称的函》。函中说,2017年,组织带领群众修建大发渠的黄大发老支书获得“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殊荣。2018年5月,大发渠被列为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大发渠获评AAA级景区。2020年,大发渠被列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现已建成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正在建设大发渠干部培训学院。政治坚定、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百折不挠的大发精神在全国产生极大影响,2019年,前来参观学习人次达30万。为继续大力弘扬大发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特恳请将团结特大桥、停车区和收费站分别更名为大发渠特大桥、大发渠停车区和大发渠收费站,并在公路上增设“大发·天渠景区”指示牌。

  “黄大发对党忠诚、无私奉献、心系群众、敢于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仁遵高速RZTJ-5合同段一工区现场技术员陈锡波告诉笔者,大发渠特大桥、大发渠停车区和大发渠收费站,不仅能让南来北往的人记住黄大发这个人,更重要的是,还能让人们记住他的高贵品质和修大发渠时展现的精神力量。

  笔者了解到,建设大桥的公司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开展党员活动日、降本增效我先行、农民工夜校等活动时,都要请黄大发来给大家讲课。

  今年2月20日,仁遵高速RZTJ-5合同段开展“学习党章忆初心·新春奋斗再出发”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之一就是公司员工重走大发渠。在位于陡壁上的探耳岩,黄大发向大家讲述了他带领村民历时36年,在绝壁上开凿出一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的“生命渠”的感人故事。

  曾经的草王坝(现团结村),“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饭,过年才有米汤喝。”而今是,“不怕山高石头多,苦干就把贫来脱,打岩引水造梯田,穷村变为金银窝。”

  “黄大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我,要有担当有作为。”在仁遵高速,很多工人谈到黄大发,都说他的精神可贵,他的事迹让人难忘。

  言及大发渠特大桥的命名,黄大发说,他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他每天都在院坝里看这座桥,感受这座桥的宏伟、壮观。回想起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钢钎、铁锤开山挖沟,到今天高空机械化架桥、用挖掘机挖隧道,感受到我们国家的快速发展。我们的党真伟大。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更加繁荣昌盛。(丁思江 缪剑锋 蒋侠)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