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6日电 (记者 张伟)遵义市余庆县人民法院作为2021年贵州全省法院“无纸化办公办案”试点法院之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试点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推进试点工作。至3月1日在贵州全省法院率先启动案件全程“无纸化”流程以来,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较好成效。

  近日,余庆法院龙溪人民法庭办结一起离婚纠纷案件,通过“无纸化”全流程处理,至结案时,诉讼材料全部形成41页的完整电子卷宗进行归档,没有一张纸质的卷宗内容,“无纸化”转化率达到100%,第一份没有纸质材料的卷宗就此诞生。

  该案是智慧化办案的一个缩影,原告通过“贵州移动微法院”向法庭申请立案,法官通过系统立案后,联系双方得知原告因病在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被告在贵阳务工,在征求双方同意后,使用手机上的“掌上法庭”主持双方调解,在双方都不用到庭的情况下,就非常快捷的办理了案件。同时,通过“无纸化”的流程操作,法庭不用形成大量的纸质诉讼材料进行送达和装订,书记员只需通过办公系统就可以将案件电子卷宗一键归档,大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无纸化”试点工作推进中,余庆法院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将省法院韩德洋院长对智慧法院建设“四用”的要求落到实处,着力解决推进中的痛点、难点、堵点。

  3月1日至3月31日,该院已有520件民商事案件顺利通过“无纸化”全程流转,大大超过当月该院的民商事案件结案数,案件的办理效率获得提高,一线办案干警的工作负担得到减轻。(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