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4月3日电  题:遵义汇川:清明祭英烈 “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党课开讲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 胡作永 陈娟 陆云峰

  4月2日,遵义市汇川区党员干部、科研工作者、创业人员、青年学生等肃立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祭奠英烈,缅怀先烈,学史铸魂。

  雄壮的国歌声拉开祭奠仪式的序幕,全体参与人员脱帽肃立,向英雄烈士默哀。接着,少先队员献唱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礼兵敬献花篮,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神圣而庄重的革命洗礼。随后,遵义市委党校副校长谢以佐现场宣讲一场极具感染力的党课“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

  “一排子弹打来,击中了钟赤兵的右腿,他身子猛地一晃,摔倒在地,简单包扎伤口,钟赤兵拖着伤腿继续指挥战斗。”

  “没有医疗器械,也没有麻药,工具只有一把老百姓砍柴用的刀和一条断成半截的木工锯。手术时,木工锯上下拉动的响声能穿透人心,他几次昏死过去,又几次苏醒过来。”

  “半个月内,三次截肢,命大的钟赤兵,他奇迹般的活过来了。”

  “‘就是爬,我也要跟上部队,无论如何,我都不离开红军。’勇敢、坚持、刚毅,就是这样,钟赤兵一条腿走完了长征。”

  纪念碑前,观众屏息聆听,不时有人擦拭眼泪。

  娄山巍峨,雄关漫道。谢以佐声情并茂讲述长征期间红三军团十二团政委钟赤兵在二战娄山关时英勇负伤,三次截肢后仍然坚持北上,坚决跟党和红军走,凭着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一条腿走完长征的故事。

  “我们一起追忆‘血战雄关,重伤不下火线的钟赤兵;三次截肢,革命初心不改的钟赤兵;历经万难,单腿走完长征的钟赤兵’,就是要通过重温革命烈士,缅怀先烈的事迹,走好我们这代人自己的长征路,攻克我们这代人自己的娄山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复兴而不懈奋斗。”谢以佐说。

  此次活动,还在娄山关景区“长空桥”处、英雄钟赤兵当年负伤的地方“黑神庙”,以及娄山关红军小学,向游客、退役军人、学校师生、党员群众宣讲“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钟赤兵英勇无畏的精神、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来之不易,在新时代的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传承这种革命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培养更多大国工匠,为国家的国防装备建设作出更多贡献。”听了钟赤兵将军的英勇事迹,贵州航天天马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特级技师姜涛深受鼓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像钟赤兵这样的革命前辈才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们创业者应该通过学习党史,传承英雄的革命精神,在创业过程当中不断克服困难,在经济建设的浪潮当中贡献一份属于自己的力量。”在汇川区学堂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办扶贫车间的姚刚说。

  “钟赤兵爷爷那么坚毅,正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长大以后,想当一名科学家,也要向他学习,为国家做贡献,成为栋梁之才。”红军小学学生马兴蕾也是一名小小宣讲员,宣讲结束,马兴蕾表达了对“独腿将军”钟赤兵的敬仰之心。

  八十六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在娄山关浴血奋战,以顽强意志击溃顽抗之敌,一战娄山关保障了遵义会议胜利召开,二战娄山取得了长征以来首次大捷。

  在寻访阶段,将以独腿将军钟赤兵的英勇事迹为主线,以寻访人视野,开展“在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寻访”“在红军村落中寻访”“在战友的亲人中寻访”“在守护‘火种’的人中寻访”“在英雄的家乡寻访”等“六寻”活动。拍摄六期理论宣讲视频。

  宣讲阶段将打造“一条腿的长征”永久性红色课堂,在钟赤兵负伤地“黑神庙”和娄山关景区长空桥分别打造“‘娄山红·红课堂’一条腿的长征”现场教学点。组建30人的娄山红·红课堂志愿服务宣讲团,开展“一条腿的长征”“八进”(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村居、进家庭、进英雄家乡、进红色县市)宣讲活动。

  重走阶段将打造“一条腿的长征”实践课堂,待寻访和宣讲阶段结束后,沿钟赤兵从娄山关出发的足迹,重新感悟英雄凭“一条腿”在枪林弹雨中“爬雪山”“过草地”“胜利抵达延安”的英勇事迹。

  提炼阶段,汇川区将钟赤兵的故事打造《一条腿的长征》广播剧、小品舞台剧,并形成理论文章,通过钟赤兵的故事,系统梳理再现长征精神,激励当代人奋进新的长征路。

  “这个故事每次读来都令人动容,钟赤兵将军凭什么样的意志走完长征,我们想那一定是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坚毅品质,一定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一定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信念。”遵义市汇川区委宣传部部长王先郁表示,“开展‘娄山红·一条腿的长征’系列活动,就是要找到钟赤兵将军当年掉在娄山关的这条‘精神的腿’,用它来支撑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