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3月19日电 (张国民)时下,正处果树开花期。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胡家湾乡周家桠村水果示范基地,新添置的单轨运输车正在山坡间上下往来运送肥料,小巧灵便的单轨运输车,引得众多周边果农和群众纷纷前来围观。

  思南周家桠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水果种植基地位于六池河两岸,以往运输肥料等必须靠人工肩挑背驮,需要大量人力还费力费时。为了破解这一发展山地特色产业的瓶颈,当地合作社在2023年引进了两条单轨运输车线路。

  山地单道运输车是一种适用于丘陵、山地、平地果园的机械式单轨运输机,主要解决丘陵山地蔬果、肥料、农药、劳具等农资的运输问题。村民只需要按下开关,就能轻松完成物资运输,方便又快捷,省时又省力。

  “我们种了450亩的蜂糖李,去年进入丰产期的第一年,通过去年采摘后算下来运输投入劳动成本过高,后在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引进了两条单轨运输机。”思南县周家桠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泽说,装上以后,去年冬管施肥费用比以前节约一半以上,相信在今年夏季采摘李子的时候更能体现它的优势和价值。

  近年来,思南县农业部门加大先进农机的推广力度,针对耕、种、管、收等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各个环节,通过推广使用微耕机、直播机、移栽机、无人机植保机等一系列新农机,让更多的先进农机走进山地田野,不断提升农业的现代化水平。(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