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9日电(宋安念)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不断在农业产业链上下功夫,通过筑牢生产端、打通流通端、拓展销售端等措施强化产销对接,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和市场占有率,为“万山牌”蔬菜走向全国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要尽快抓好农业产业综合服务阵地建设各项工作,推动农业产业链融资落地见效。”在翠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会议室里,公司负责人蒲召好与党员干部们共同研究“党建联盟服务农业产业链”品牌创建相关事宜。

  “党建联盟服务农业产业链”品牌建设第一步,就是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中心,打造农业产业服务阵地,为全区农业产业提供“大数据平台+金融+物资+技术+销售+社会化服务”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这也将成为翠丰实业集团筑牢生产端的重要举措。

  “由翠丰实业集团党支部牵头,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党支部联动,建立农业产业综合服务中心,为种植户提供种苗、农药、肥料供应、质量检测、技术培训、运输、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确保老百姓的蔬菜种得出,不愁销。”蒲召好说。

  目前,翠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与全区75个蔬菜基地签订了合同,以保底的价格统筹全区蔬菜收购销售,实现统一标准、统一包装。并根据不同需求分别销往重庆、上海、东莞等多个城市,将“万山牌”蔬菜销往全国。

  “2022年我们在区内、区外共收购新鲜蔬菜约660万斤,年产值达4000万元。”公司收购负责人姚茂旺介绍道。

  一头连基地,一头连市场。2020年5月,万山首个农产品集散中心--翠丰农产品集散中心正式对外试营业,内设蔬菜区、粮油区等旺铺170个,农户自产自销区摊位40个,在为商家和市民提供了极大便利的同时,也推动了全区蔬菜迈向更好的销售台阶。

  万山翠丰农产品交易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涂梓铭表示,“农产品集散中心建成过后,我们从单品种收购和销售升级成了多品种收购和销售。现有冷库8个,箱式冷藏运输车辆15辆、面包车2辆。现在每天的出库量在30000斤左右、产值约20万元。”

  除此之外,翠丰公司还与铜仁市内137家企事业单位达成供销关系,每天定时为其配送新鲜果蔬及粮油、肉类产品,让大家能够吃到更安全、更绿色的食材。

  “我们现在服务的人数达到了4.5万人以上,并且每天配送的蔬菜都有检测报告,价格也合理,且质量有保证。”涂梓铭说。

  2022年12月9日,万山区翠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翠丰生鲜超市于名家汇国际广场盛大开业,成为集团实体化转型的又一示范。超市内产品丰富多样、种类齐全,涵盖生鲜果蔬、米面粮油、海鲜水产、休闲零食、日常生活用品、高端特色产品等,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他们这里的蔬菜新鲜,价格实惠,加入粉丝群还经常有各种活动,我几乎每隔两天就来采购一次。”市民王女士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翠丰生鲜是一家集社区配套服务与购物一体化的新型购物超市,为打通社区配送最后一百米的烦恼,公司组织了优秀的服务团队,积极探索“线上下单、线下配送”方式,为顾客提供无接触选购、配送服务,大大提高了客户的依赖性。

  “我们嵌入一站式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做到便民、利民、快捷、智慧、共享,真正做到从源头上,实现产地直采、精准供应。”翠丰生鲜供应链公司副总经理杨延芳表示,公司会逐步完善供应链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价廉新鲜安全的产品。

  下一步,万山区将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持续巩固农业产业链,做大做强农产品销售链,助力“万山牌”蔬菜走向全国。(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