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2电(陈松玲 苏畅莉)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思南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解难等方面做文章,不断厚植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健向好。

  “我是福建的投资商,在思南开办服装厂,政府的‘贵人服务’很好,仅用一天就把所有的证件办好了,对这样‘保姆式’的服务我很满意。”福建永尚服装贵州思南分公司总经理陈旭阳说。

  2022年3月,福建永尚服装落户思南,项目拟投资2000万元,项目建成可带动就业100余人。得益于“贵人服务·一视铜仁·畅享思南”政务服务,福建永尚服装很快完成厂房的装修,投产能达到年产值500万元以上。

  营商环境建设是一个城市的重要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思南县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流程最快、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具有地方特色的“贵人服务·一视铜仁·畅享思南”政务服务品牌,用优质的贵人服务,解决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让企业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提高项目履约率、入园率、开工率和投产率,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我们严格落实‘贵人服务·一视铜仁·畅享思南’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贵人服务,企业只需提供身份证等资料即可一站式帮办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申领、医保登记、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开户预约。” 思南县市监局行政审批股负责人陈桧介绍,以前在七个部门的办理的事情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办理,企业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优化环境打造“贵人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思南还全力用好“一站式服务”“代办服务”等机制,搭建企业开办快车道,大力推行“网上办、零见面”审批,建立县级领导领衔服务、部门和乡镇属地包保服务的企业服务工作机制,积极打造优质高效、公平公正、重商护商的发展环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思南,助企纾困创新服务也在持续发力,思南持续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紧紧围绕财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总思路,全力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助力经济稳进提质。

  “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给我们讲解相关政策并指导,一系列优惠措施,大大缓解了我们资金压力。” 思南盛世联合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向文华介绍。

  思南盛世联合建材是一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受到疫情影响,公司资金回笼较慢,经营形势严峻。思南税务部门了解企业信息后,主动上门为企业宣传退税政策,辅导企业办理退税业务,及时到账的退税税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充分用好财税金融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金融撬动作用,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资金“点对点”精准支持。思南税务部门积极行动,针对符合退税条件的企业,开展线上、线下的政策宣传和退税业务辅导,开辟退税业务快速办理通道,切实提升企业政策知晓率,充分保证企业应享尽享退税红利,帮助企业纾解生产经营困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组合式减税降费,我们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一方面通过线上直播、微信聊天群、电话沟通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辅导,另一方面我们建立了组合式减税降费快速办理通道,畅通纳税人端、税务端、人行端退税渠道,精准掌握企业退税信息,及时辅导纳税人发起退税,保证税款在第一时间退到纳税人账户,让企业及时享受税收红利,助力企业生产经营。”国家税务总局思南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分局长覃婷婷介绍。

  在思南经开区,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公司也享受到了退税红利。在税务部门走访中发现,詹姆斯芬利茶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原材料收购、生产工艺提升均受到影响。思南税务部门派出专人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詹姆斯芬利茶业符合退税条件,立即为企业办理退税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疫情的影响下,我们出口企业经营发展面临出口物流运输成本成倍增长、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等问题,税务部门在出口退税、增量留抵退税等业务上及时给予服务支持,及时到位的退税款极大的缓解了我们公司的资金压力,增强了公司在思南加大投资的信心和决心。” 贵州詹姆斯芬利茶业生产现场技术指导刘仁军表示。

  与此同时,思南还畅通退税流程,建立税务、人行以及商业银行之间的退税信息快反机制,实现退税信息及时推送,让税款直达企业账户。

  优化营商环境,落实退税减费、金融支持、政策扶持等各项惠企政策,帮助生产企业纾困解难,县域经济活力迸发,2022年,思南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841户、总量达35408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