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1月11日电(张婷 刘开丽)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的《加强当前农村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做好农村地区当前医疗卫生服务,满足诊疗需求,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江口县人民医院结合当前疫情工作需要,立即成立了包保指导医共体成员单位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小组。连日来,江口县人民医院派出5支巡回医疗队,到双江街道卫生院、坝盘镇中心卫生院、太平中心卫生院、桃映镇中心卫生院、怒溪镇卫生院指导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

  在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院党委书记姚登忠,党委副书记、院长陈晓勇及专家组医生实地查看了卫生院的人员配备、科室设置、业务能力、医疗救治等方面,听取卫生院基本运行情况汇报,详细询问该院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同时,召开巡回医疗培训会,指导卫生院医务人员患者出现发热等症状如何对症治疗和基础疾病用药等注意事项,要求他们要落实首诊负责制,合理用药,严禁过度输液治疗,确保做到安全治疗与合理治疗,危重病人做到及时转诊;要加强药品保障,在保障药品安全前提下,对紧缺药品允许拆零销售,满足农村居民基本购药需求。

  在查房过程中,专家组同医护人员深入病房,了解当前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情况,细致入微地对患者做体格检查、分析病历,每个环节都十分严谨、规范;在现场还指导医务人员及家属进行“俯卧位通气”培训,推进护理同质化管理,助力新冠感染危重症患者救治。

  “今天我院巡回医疗队到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进行走访,给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进行培训,培训他们如何来识别普通感冒跟新冠肺炎的区别及诊疗的规范,如何识别普通肺炎及重症肺炎的诊治和转治的流程,我们还走村入户,给老人进行指导如何用药,尤其是针对合并冠心病、高血糖的合并基础病的病人,如何规范用药,规范处理 ”。江口县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徐明照说。

  在村民家中,专家组成员为老年人测量血压,耐心细致解答各类健康问题,对有既往病史的老年人,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以及用药情况,并悉心讲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自我保健要点,有针对性地给予治疗建议和用药指导。

  “今天医生上门帮我母亲看病,我母亲有冠心病、血压还有点高,医生不仅帮我母亲量血压,还教我们如何用药,非常感谢他们 ”。太平镇村民王吉芬说。

  “为了增强农村地区乡镇卫生院和村医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诊疗能力,我院组织了五个巡回医疗队分别到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进行巡回指导,增强他们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诊疗能力、规范用药、及时转诊,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江口县人民医院院长陈晓勇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