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自治县瓦溪乡始终坚持把党组织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延伸“一特色两园区三基地”产业布局,组建强村富民公司,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样板,实现“强村富民”目标。

瓦溪蜂蜜基地

  瓦溪蜂蜜基地

  凸显特色资源,“小蜜蜂”变乡村振兴“甜蜜路”

  该乡利用丰富的生态资源与水果花期相结合,在全乡推广蜜蜂养殖,通过邀请省外蜜蜂养殖专家到场指导、派出养蜂大户外出培训学习的“外援”与“外派”相结合方式,形成“以点带面”推动蜜蜂养殖在全乡形成规模。目前,该乡蜜蜂养殖68户,有“蜂桶”3000余桶,每桶每年生产10至20斤,每斤价格按质量等次卖出,价位在150至200元之间,年产值可达400余万元,蜜蜂产业投入小,收益快、成效好,养殖逐步产业化,已成为该乡群众增收的一大特色产业。

猕猴桃产业

  猕猴桃产业

  盘活生态资源,“野果子”变乡村振兴“致富果”

  野生猕猴桃位于瓦溪乡岩桑坝村,是该村特有的天然产业,生长在原生态纯野生的环境中,全村野生猕猴桃面积覆盖约5000余亩,年产量约10万斤。该乡探索“党建+强村富民公司+党支部+研究院+农户”合作模式及运行管理机制,强村富民公司以每斤3元收购农户野生猕猴桃,进行统一包装销售。2022年以来,带动2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预计销售盈利额达10万余元。

  盘活土地资源,“小果子”变乡村振兴“产业果”

  蜂糖李精品水果种植于瓦溪乡下午郎村。该乡采取“党建+强村富民公司+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大户+农户”的模式实施,以乡人民政府负责统一监管,乡强村富民公司负责统销,村集体经济作为管理主体,群众参与劳务及土地入股的模式进行管理。目前,该村种植蜂糖李面积1085亩,亩产1000斤,每亩一年投入劳动力10人次,每个劳动力平均日工资80元左右,产生劳务费120万元。

  立足地理优势,“黄金叶”变乡村振兴“致富经”

  瓦溪乡结合实际,通过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确定方向,理清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建立“党建+强村富民公司+村党支部+专业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农户”利益联结机制。依托乡强村富民公司,带领全乡9个村村民通过土地、劳动力入股强村富民公司,充分发挥公司市场优势、支部组织优势、群众劳力优势,推动烤烟产业扩能增效,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该乡烤烟种植面积扩大至4000亩,产量达100万斤,产值达1600余万元,产生土地流转资金70余万元,解决群众长期就业600余人。

烤烟产业

  烤烟产业

  发挥区位优势,“油茶”变乡村振兴“黄金果”

  瓦溪乡因地制宜积极引导和培育“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油茶产业3000亩,采用“党建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管理模式,使用三年生容器苗或裸根苗“移栽上山、上山成林”的科技创新种植方法,实行规范化集约化经营。坚持以点带面,以十字村油茶基地为示范,全面辐射符合种植条件的村寨,促进群众增收。(胡伟 刘文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