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在采收吊瓜

  村民在采收吊瓜

  中新网贵州新闻10月8日电 题:松桃长坪乡:小吊瓜变“致富果”,4000余亩吊瓜采收忙

  作者 龙元彬 谢慧芳

  眼下,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坪乡的4170亩吊瓜迎来了成熟采收期,村民们忙着采摘吊瓜,供应市场。在长坪乡,小小的吊瓜已经成为了村民们增收的“致富果”。

  在长坪乡盘报村吊瓜种植基地,绿色、黄色的吊瓜相间排列在藤蔓上。黄色的吊瓜,为金秋增添了一份亮彩。吊瓜分批成熟,在果子变为黄色,且果皮变软后便可采摘,10余位村民们在基地忙着采摘、搬运吊瓜。

  2017年,长坪乡党员干部带头在下棚、和平、麻州3个村率先尝试发展300亩吊瓜,试种成功后,村民初尝产业发展“红利”,种植吊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吊瓜产业的发展为留守在家的老人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来自长坪乡和平村今年71岁的龙三凤,手脚麻利地在基地采摘吊瓜。

村民在采收吊瓜

  村民在采收吊瓜

  “我们只有两个老人在家里,做不了重活,在这里干活,可以找点零用钱,买点油盐。”长坪乡和平村村民龙三凤说。

  当前,长坪乡的吊瓜已经采收一周左右,预计采摘至11月。据了解,吊瓜在采收后,把吊瓜籽取出,吊瓜籽还有脱壳、清洗、晒干等流程。吊瓜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微量元素等,口感质脆香浓,深受人们的喜爱。

  “今年我种了200亩吊瓜,目前正在组织老百姓采收,进行初加工,加工后就有江苏、安徽、浙江等地的老板来回收,我们的吊瓜市场供不应求。”长坪乡盘报村吊瓜种植基地负责人田仁跃说。

  长坪乡夏秋多光热,温度适宜,适宜吊瓜的种植和生长。同时,吊瓜是一种多年生长植物,可一年种植、五年收益。长坪乡以“合作社+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村民在第一年播种后,后续只需做好产业管理,吊瓜在种植的第二年逐渐进入丰产期,是一项“短平快”产业。

  “吊瓜是一种高效经济作物,老百姓比较认可,我们政府做好土地协调、技术指导、完善基础设施、寻找销售渠道等工作,其他都是让老百姓自己去发展。”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坪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龙彪说。

  吊瓜是长坪乡发展的主要产业之一,吊瓜产业从前几年的 300亩发展到今年的4170亩,覆盖了下棚、和平、盘报10余个村。长坪乡全力推动吊瓜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致力于把吊瓜产业做优、做精、做强,让产业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