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唐召亮一家,四世同堂。 游静 摄

图为唐召亮一家,四世同堂。 游静 摄

  中新网贵州万山10月4日电 题:贵州万山:四世同堂“孝”写家风

  作者 游静 徐培琳 罗辰博

  10月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一大早,家住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两河口村的唐召亮就背上镰刀出门放羊,屁股后面还跟着孙子唐钰成。妻子黄喜香则在第一缕朝阳照进院坝里时,敲开婆婆的房间,为婆婆梳洗、换衣、按摩、做早餐。

图为唐召亮一家围在一起吃饭。 游静 摄

图为唐召亮一家围在一起吃饭。 游静 摄

  唐召亮家,四世同堂。为了照顾年迈生病的老人,夫妻二人留守深山几十年,以孝治家在当地传为佳话。

  唐召亮的父母都是普通的农民,父亲唐锦强88岁,身体硬朗,但年老听力减弱了许多,母亲陈银香85岁,精神抖擞,但因病腿脚不行,四十多年来常年卧床。两位老人一生淳朴善良、勤俭持家,养育了三个女儿、两个儿子,目前跟随大儿子唐召亮共同生活。踏进两位老人的房间,只见房间里干净整洁。

  自打黄喜香嫁进唐家的那天起,她就将丈夫唐召亮肩上的担子接了过来。2008年,老母亲陈银香在家摔了一跤后,夫妻俩放弃外出务工,返乡留守老家,在病床前尽孝。

  “我这儿子呀,孝顺得很,上山遇到一个野果子都要带来给我吃。媳妇也是,她说她不去打工,就守着我们老两口,洗衣做饭什么都干。”老母亲陈银香直言,自己的儿子是最有孝心的,儿媳妇黄喜香更是十里八村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儿媳。

图为唐召亮一家吃水果。 游静 摄

图为唐召亮一家吃水果。 游静 摄

  原来,唐召亮和黄喜香是青梅竹马,两家仅10米之隔,父母辈几十年来邻里情深,黄喜香这个名字还是陈银香起的。说起婆婆,留给黄喜香最深的印象就是,从自己有记忆起,三天两头就看到有好几个人抬着她路过自家门口去城里看病,而唐召亮自懂事起就无微不至的照顾生病的母亲,二十多年来从不改变。

  “我和我爱人是一起长大的,不管他有什么困难,我都可以陪着他度过这个困难,我们也结婚3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我爸爸妈妈对我很好,我也感谢他们老人家,给我生养了一个最好的爱人。”黄喜香说道。

  唐召亮和黄喜香相互扶持、孝敬父母,良好的品德给自己的孩子们树立了榜样。儿子、儿媳妇、孙子、孙女,只要一有空儿就来给老人做饭、擦洗,陪老人聊天,照顾老人“全家老少齐上阵”。陈银香老人虽卧床几十年,但在家人的照顾下,依然脸色红润,说话精气神十足。

  “在我心目中爸妈和姑姑叔叔都是非常孝顺的人,尤其是我爸妈守在老家,无怨无悔的照顾爷爷奶奶几十年,让我也很受影响。”唐召亮的儿子唐先龙坦言,自己也经常教导儿子要从小孝敬长辈,这样的家庭才和谐幸福。

图为唐召亮的父亲和母亲看着家里的“小宝”做作业。 游静 摄

图为唐召亮的父亲和母亲看着家里的“小宝”做作业。 游静 摄

  孝顺是最好的家教。10岁的唐钰成是家里的“小宝”,2022年在城里读小学四年级,由于学习任务和路途遥远,一个月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一回到家,唐钰成就有很多想做却做不完的事儿。陪太公太婆唠嗑,帮奶奶做家务、帮爷爷放羊,给他们表演节目,逗他们开心。

  “我也想陪伴他们久一点,我会经常回来看望他们,回不来就会打电话或打视频,希望他们身体健康,等我长大有能力了,想带他们一起出去旅游。”唐钰成说。

  “个个都孝顺,我怎么会过得不好呢?我就是过得好!”“儿子儿媳孙儿孙女都疼爱我们。”面对镜头,唐锦强和陈银香夸赞着。

  拜访结束,黄喜香说,今天是重阳节,我要去为老人做饭了。逢年过节都是唐召亮和黄喜香在厨房忙前忙后操持着,家人们则打打下手,见缝帮忙。(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