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9日电 铜仁松桃盘石镇:“一茶两畜四坝N特色”产业走出“强村富民”路

  作者 胡伟 刘文昌

  2022年来,铜仁市松桃县盘石镇围绕畜禽、油茶为主导的“2+N”生态农业产业集群,积极组建强村富民公司,根据现有资源特点及优势,因地制宜研究规划形成“一茶、两畜、四坝、N特色”的产业发展总体布局,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 ,走出一条“强村富民”路,助力乡村振兴。

黔东草海牛羊

黔东草海牛羊

  念好“山字经”,践行“两山”论

  农旅一体化发展。充分利用红石林地貌奇观、响水洞自然资源风光、“黔东草海”休闲度假区等景点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农家乐、度假村等特色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农旅一体化建设,有效带动农户自主创业增收。目前,聘用56人保洁员队伍对所有景区管护和保洁,举办苗族“二月二”“四月八”等节庆活动4次,期间接待游客1000余人,景区月接待游客约5000余人次。

  打造万亩油茶基地。采取“强村富民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农户以土地入股,公司负责组织农户种植、并统一收购,待项目实现收益后,纯利润由公司、农户、村集体分别按7:2:1比例进行分配。当前,种植长效产业油茶1.9万亩,带动当地村民300余人实现就业。

  油茶套种药材模式。 该镇芭茅村依托1500余油茶林套种中药材前胡250余亩,建设油茶套种药材基地,该基地通过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行,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进行林农间作,以耕代扶、以耕代管,增加经济收入,发挥土地的综合效益,走出了一条以耕代扶、以短养长的致富路子。目前,套种药材约计每亩产量能达到1500斤、收入达到100万元左右。

  做好“水文章”,闲置水变致富水

  稻田生态种养新模式。该镇大力围绕精品大米,延长生态链,打造“稻+N”的种养模式,以“稻+鱼”“稻+鸭”的模式种植2.2万余亩水稻,并按照一定的比例投放鱼苗、鸭苗在稻田里,以“鱼鸭稻共存”的方式,实现一田多用、增加村民收入渠道。

  用活闲置水库生态资源。该镇大力发展渔业养殖,总投资243万元的鲟鱼养殖基地,建成占地面积1800余亩的养殖基地,采取“公司+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由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统一养殖管护,总预计年产量30万公斤、年产值可达420万元、纯利润达210万元。目前,已投放小鱼苗1万尾、标准鱼6000公斤。

  延长水产养殖产业链。该镇依托鲟鱼养殖业,规划修建鲟鱼餐饮体验馆,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村致富带头人+基地+农户”经营模式,构建集“生产+销售+加工”为一体的产业发展体系,全力做乡村产业振兴工作。目前,现已投入100余万元。

  打好“生态牌”,走好群众致富路

  推行林下套种模式。该镇实行联村实施、“飞地模式”发展产业,建设林下菌示范基地,由强村富民公司及镇级合作总社共同选派、调配镇农技专家、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季节性劳动力跨村跨域参与产业项目实施,推动各项产业快速协调发展。目前,在该镇臭脑村种植赤松茸100亩。

  发展林下套养模式。该镇依托丰富的森林的生态资源,因地制宜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良好山林生态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谋求绿色发展之路,林下绿色生态养殖产业蓬勃发展,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以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目前,该镇建成桃谷坪村1万羽林下鸡养殖项目,务乖村、四龙山村、粑粑村6万羽林下鸡养殖项目。

  发展“家庭式”农场。该镇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小规模、大群体、扩总量、增效益”的发展思路,采取一家一户“家庭式”农场分散饲养肉牛,既消除牛粪污染、减少肉牛生病,又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镇实现养殖肉牛户744户,5000头,预计今年可实现产值1.1亿元,纯收入3700万元以上。(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