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聚焦群众需求,精准开展志愿服务

  江口县委宣传部 胡慧

  丹桂飘香,秋高气爽,志愿者的队旗从未停止过飘扬,他们的口号是“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抗旱有我,“红马甲”在行动

  江口县怒溪镇骆象村位于江口县东北部,属高山丘陵地带。老寨坡是骆象村最为偏远的村民小组,行车路程不低于半个钟头,志愿者张万明说“我们送完陈家湾组的水,就要去老寨坡送水了,老寨坡有3户人家,其中一个是身患癌症,需要用清水熬药洗澡。”

  抵达陈家湾,村民看见消防车拉水来,有拄拐杖的老人,有带着围腰煮饭的老人放下手里的活急冲冲的跟在后面,笑意直达眼底,嘴里说着感谢的话。

  “感谢你们送水来,我们为了节水洗衣服、洗澡都是去远处的河水里洗,不能浪费你们辛苦送来的水。”怒溪镇骆象村村民说。

  今年入夏以来,高温酷暑降水偏少,导致群众在生活用水及生产用水上不便。近期该镇全力进行抗旱减灾行动,怒溪镇志愿服务队也积极开展志愿送水活动。

  “在此次送水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我们将水放入蓄水池时村民们都上前协助我们,老百姓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我们送去的水正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这最让我感到工作的价值。”怒溪志愿者周幸怡说。

  旱情无情人有情,送水不仅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更像一股清泉滋润了群众的心田。一桶桶甘泉,一张张笑脸,一抹抹“志愿红”,成为乡村一道靓丽风景。

  “送水的车还未抵达水池,大家都紧随而来,他们知道送来的水来之不易,他们也在和我们并肩抗旱,珍惜着我们送去的心意。志愿服务也正是因为齐心、协力、合力才更加有意义、有价值”。怒溪镇党委委员、组织(宣传统战)委员梁梦说。

  抢秋收,志愿者田间助力解民忧

  自入秋以来,谷香四溢,江口县各地的田间地头到处呈现黄橙橙、金灿灿的丰收景象。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凯德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金秋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红马甲”助农抢收的秋收图景成为这个秋天亮丽的风景线。

  “今年种了三亩地的水稻,今天他们来帮我把谷子收完了,非常感谢他们。”凯德街道群众罗友权说。

  入秋以来,凯德街道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的作用,通过党员联系群众到户,及时了解群众诉求,摸清群众难处,通过帮助无劳动力、弱劳动力家庭抢收秋粮,以及宣传粮食科学收储等方式,引导群众抢抓时机收秋粮,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及人大代表等各支队伍,开展秋收助农行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切实推进秋收工作安全有序、有效进行,确保实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守好粮食安全‘责任田’,护好群众‘米袋子’。”凯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符韵说。

  马甲“红”,疫情防控中最温暖的底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闵孝镇党委闻风而动、闻令而行,志愿者们纷纷冲锋在抗疫战场,吹响抗疫战斗集结号,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健康的“安全墙”,守住了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全线”。

  一个志愿服务队就是一座红色堡垒,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红色旗帜。为抓紧、抓实、抓细防疫宣传工作,凝聚群防群治合力,闵孝镇共招募17名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们听令有序、因需而动,主动配合,化身成为疫情防控“小喇叭”。线上通过微信群,及时转发铜仁市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最新公告内容、防疫政策、基本知识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线下通过张贴宣传单、广播、入户讲解等方式大力宣传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科普知识、疫情最新动态,号召群众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抗疫环境,切实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非必要不外出,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的正确、理性认识,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坚定信心。

  “我们在本辖区开展全面排查,掌握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以及外来人员信息,严格落实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劝返中高风险地区入闵人员。目前有效防止了‘输入型’隐患。”闵孝镇党委副书记李佳说。

  从群众所需所急出发,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江口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各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各项贴心的志愿服务获得了群众的点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