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谷用刮蜜刀将巢脾上的蜂蜜刮下来  邹琴印摄

  农户用刮蜜刀将巢脾上的蜂蜜刮下来 邹琴印摄

  近日,记者走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黄土镇勇敢村,看到四五个人在一户人家院子里割蜂蜜。大家从蜂箱中取出巢脾,再用刮蜜刀将巢脾上的蜂蜜刮下来。刀片划过的地方,晶莹剔透的蜂蜜从蜂巢中缓缓溢出,带着蜂蜡一起流入盆中,蜂蜜的香甜气息引来不少蜜蜂在空中飞舞。

  别看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在巢脾上刮取蜂蜜,哪些能取哪些不能取可是有讲究的,每块巢脾都分为储蜜区、花粉区、幼虫区,工人在取蜜的时候一般只刮取储蜜区的封盖蜜。

  “我们在割蜜的时候只割封盖糖,封盖糖储存的时间非常长……”勇敢村党支部副书记、监督委员会主任田维贡正一边割蜂蜜,一边向记者讲解割蜂蜜的方法。

  在勇敢村养蜂场,记者看到每一个蜂箱和巢脾都标有对应的序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取糖后巢脾放错位置,扰乱蜜蜂回到蜂巢。

  勇敢村坐落于乌江河畔麻阳河自然保护区内,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70%,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丰富的蜜源资源,该村一直有养蜂的传统,农户家房前屋后或多或少都放了一两个蜂桶。

  今年6月,麻阳河保护区管理局因地制宜,投入30余万元采购200箱中蜂在勇敢村养殖,并邀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勇敢村规模养殖中蜂。勇敢村也成立了勇敢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聘请两名工人长期照看蜂场,杨洪便是其中之一。

  年逾五十的杨洪为了方便照顾家人,选择在家务农,平时除了干点农活,自己也养蜜蜂补贴家用。村里的养蜂场办起来以后,杨洪便凭着多年的养蜂经验到蜂场务工。

蜂蜜  邹琴印摄

  蜂蜜 邹琴印摄

  “我的主要工作是观察有没有马蜂来吃蜜蜂,蜜蜂有没有病症、缺不缺糖等,工资一个月2500元,有这份工作,十分可以。”杨洪说。

  相较于传统的蜂桶养蜂,勇敢村养蜂场的蜂箱养殖能够更方便地查看蜜蜂状态,并通过科学的方法最大限度提高蜂蜜产量。经过三个月的精心照料,勇敢村养蜂场第一天便收割了200斤蜂蜜。

  “今年受天气干旱的影响,蜂蜜产量不是很高,预计在800斤左右,产值1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养蜂技术,把产量提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勇敢村党支部书记田书友说。

  据了解,除了在勇敢村投资发展中蜂养殖,麻阳河保护区管理局还在黄土镇沙坪村、务川县红丝乡上坝村共投入60多万元发展中蜂养殖,从而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当地百姓享受保护区带来的生态“红利”。

  “实施这个项目主要就是为了利用麻阳河自然保护区资源,让林区老百姓就近就业,并通过中蜂养殖达到增收目的。”贵州麻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唐晓宇说。

  下一步,麻阳河保护区管理局将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机遇,利用两三年时间,在保护区内31个行政村实现中蜂养殖全覆盖,打造麻阳河天然蜜品牌,切切实实增加林区群众经济收益,助力乡村振兴。(沿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邹琴印 田霞飞)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