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3日电(陈晶晶)每年9月第三个公休日是全国科普日,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作用。近日,由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科协、关工委组成的农技服务队深入农业发展一线,指导农户加强果树管护,把农业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农技服务队专家讲解修枝剪桠。陈晶晶 摄

农技服务队专家讲解修枝剪桠。陈晶晶 摄

  “对于小树来说在50公分就要定干,长直的时候要定型。中树重点就是要修剪,打开‘天窗’使其通风向阳。交叉枝、重叠枝、病枝、弱枝、残枝,一定要把它剪掉……”

  在沙子街道云丰村种植户崔道会的蜂糖李基地里,该县农技服务队专家田荣华正手持剪刀,边操作边讲解对于大中小三种类型果树要如何修枝剪桠,进行科学管护。并就果树病虫害防治、合理施肥、品种改良等技术要领进行详细讲解,及时对农户请教的问题答疑解惑。

  近年来,沿河县科协多方协调力量,把科普日系列活动逐渐转化为常态化工作,送农业技术下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上门”,整合人才资源,精准服务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农技专家把知识、技能、产品信息送到田间地头、让农户不仅明确了产业发展方向、更新了思想观念,还提高了田间管理技能,增加经济收入。

  “有些技术以前我们也懂一点,但是都是模模糊糊的,经过专家给我们讲解,我们知道了怎么剪枝、怎么施肥、怎么控旺,技术方面得到很大提升,对发展产业更加充满信心。”云丰村蜂糖李种植户崔道会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