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2022年9月初,贵州首个“生态账户”——“梵净生态账户”在铜仁市江口县落地,实现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贵州农信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取得新突破。

  铜仁市生态账户创新试点工作推进会现场

  梵净生态账户,是指根据农户、企业、个体工商户等不同主体特征,从生态资产、生态经营、生态生活、生态公益等多个维度,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采集金融客户主体的相关信息和数据,通过换算后产生“梵净生态积分”,积分作为评级授信、利率定价的有力依据。

  生态账户积分实行年度评定和日常动态积攒获得,通过消耗积分实现价值转换,具体可应用于授信额度提升、贷款利率优惠、存款产品定制、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等金融价值运用。

  在人民银行贵阳中心支行和铜仁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人民银行铜仁市中心支行、省联社铜仁审计中心和江口县委县政府通力协作,江口农信联社率先创新推出“梵净生态账户”,探索打通生态、金融、经济之间的“转换器”。同时,针对农户、企业、个体工商户等5类市场主体分别构建生态账户指标体系、信息数据目录和积分标准,推出5套个性化《“梵净生态账户”积分评价标准表》,设计评价指标147条。

  近日,江口农信联社以积攒生态点滴、转换金融价值模式,向江口县恒通公交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江口县梵天联合交运有限公司发放首笔绿色金融贷款600万元。上述两家公交公司通过绿色新能源出行为生态环境每年减少消耗燃油652.96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80.33吨,根据量化标准在“梵净生态账户”累计积攒433个“梵净生态积分”,通过积分消耗享受到原有贷款额度提升20%,并通过使用人民银行再贷款资金支持,利率优惠2.7个百分点,减少融资成本16.2万元。此外,首发贷款当日,江口农信联社还通过生态账户向农户、新型农业主体共授信绿色金融贷款53笔,金额3241万元,均以利率优惠或额度提升方式实现了生态价值转换。截至目前,江口农信联社以生态账户建档授信235户主体,授信金额3868万元,用信152户,金额1052万元。

  “梵净生态账户”的建立是贵州农信利用金融手段打通绿色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通道的有益尝试,也是立足区域生态优势,探索和完善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模式的重要内容。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