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1日电 题:贵州万山:守护绿水青山 增进民生福祉

  作 者 王美 夏颖辉

  近年来,铜仁市万山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生态环境建设这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大早,万山区仁山街道唐家寨社区村级河长李学艳就出现在了木杉河湿地公园的河道旁。沿着岸堤,她边走边看,仔细检查着河面及河道两旁的卫生情况。

  初秋的木杉河湿地公园,风景宜人,空气清新,道路宽敞整洁,不少居民和游客前来观赏游玩。然而,曾经的木杉河沿途却是杂草丛生,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因为经历过河水被污染的“黑暗时期”,李学艳格外尽心竭力地守护着“她”。

  李学艳说:“我们每天都会对河道两岸的卫生进行清洁,对破坏水质安全的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希望为大家营造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从2014年开始,万山启动木杉河生态治理工程,对全程8600米河道景观带、88.7公顷覆盖区域进行全面修复,结合河道生态改造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打造亲水居住小区、亲水休闲长廊、亲水主题公园,强化城市旅游功能。短短数年,木杉河湿地公园实现了城河相融、城景相融,成为城市的“绿腰带”,治理后的木杉河清澈见底,草木葱茏,人们三五成群,散步、练拳、骑行……尽情享受生态红利。

  “这个地方环境非常好,空气很新鲜,我经常早上八点钟跑到这里来,练一练太极剑,这确实是一个养身健体的好地方。”市民沈先生开心地说。

  近年来,万山区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截至2021年底,万山建成绿化覆盖率为41%、绿地率为3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8.24平方米的绿色生态新城。

  一手抓生态环境保护,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万山加快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双赢”,在高楼坪乡的万山区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加班加点抢抓工期。目前,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已完成楼房主体建设。

  “项目投产后,将实现从源头对固体废物进行精炼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每年可节约土地350亩,节约标准煤0.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3吨,消纳粉煤灰1.5万吨。”万山区固废循环产业园项目工程部部长商恩科表示,以后生产的产品为环保新型绿色无害产品,能够做到百分之百的回收降解,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二次污染。

  加快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今年以来,万山区对汞、锰、铁合金等传统行业开展技改升级项目4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1360万元。此外,万山着力提升城区颜值和气质,围绕“无绿添绿、有绿添彩、见缝插绿”工作思路,构建厚植绿色屏障,打造宜居宜游休闲空间。如今,万山中心城区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绿色城市新形象正在不断完善。(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