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21日电(姜谢 周勇)秋天是稻谷收获的季节,也是油菜育苗的好时节。近日,铜仁市万山区各地的秋收秋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走进万山区黄道乡500亩全程机械化生产坝区,金色稻浪随风起伏,沉甸甸的穗头垂坠,广袤田野稻谷飘香,群众的笑声和机械的轰鸣声交响成曲,汇聚成一幅“丰”景。

黄道乡500亩全程机械化生产坝区

  “先收罗世孝家的,有2亩多。”随着黄道乡白屋场村村委委员田兴文的话落,农机手刘远能当即驾驶着大型收割机沿着稻浪外围前进,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收割、脱粒、粉碎稻秆等工序一气呵成。

  “机耕、机播、机管、机收的高效和低成本,群众是看在眼里的。”黄道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骆福强介绍,今年来,黄道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办示范田、示范带,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复垦复种、新农具推广等惠民利民的措施让粮食安全生产落地落实,并鼓励辖区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的有志青年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全力推广农业生产机械化,培育更多“新农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助力农业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村民在田里干活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都倾尽全力提供服务。”金匮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灵说,在黄道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联合4个志同道合的群众成立了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通过社会化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群众提供机耕、机播、机收等服务。目前,合作社已配备各种型号的收割机、旋耕机、植保无人机等设备,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

  秋粮要应收尽收,秋种也正快马加鞭。9月19日,在黄道乡丹阳村油菜集中育苗示范点,骆福强正带着农技工作人员和10余名村民进行55亩油菜育苗的收尾工作。

  挖厢面、起沟、洒水……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村民们分工明确、合作熟练,剩下的4亩多油菜育苗就到尾声。

  “我自己也有3亩多的田在这儿,一个月后就可以进行油菜苗移栽啦。”操作着水管洒水的黄道乡丹阳村孙家园组村民肖维四告诉笔者,他已经连续干了10余天,参与了松土、施肥、挖厢面等油菜育苗的各个步骤,对油菜种植颇有心得。

  据了解,为保障今年旱灾后的粮油供应,黄道乡提前谋划部署,抢抓秋收秋种秋播时节,积极发动农户在水稻收割后迅速种植油菜,采取“稻油轮作”的方式增加农田收益,拟种植4500余亩油菜,促进一地两用多增收。

  在万山区鱼塘乡,村民们正抢抓有利时机,全面开展油菜集中育苗工作,为明年的油菜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段时间天气干旱,对油菜育苗有些影响。为了不耽误油菜移栽的季节,我们采取集中育苗的方式,统一管理,提高成活率,确保在10月上旬开始移栽,10月下旬完成移栽任务。”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介绍道。

  为提高广大老百姓油菜种植的积极性,确保油菜的品质和产量,区农业农村局为鱼塘乡发放了1.06吨优良油菜种子。发放的种子为甘蓝型“两高双低”优良品种,重点推广油研18号、油研早18号和油研2020号,品种高产、高含油量、优质、综合抗性好和适宜机械化收获。按照一亩0.1千克的种子用量,可以辐射种植1.1万亩,满足全乡12个行政村的种植需求。

  “现在稻谷收割后拿来种油菜,乡里不光免费提供种子和肥料,还提供技术指导,不仅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还为我们找到了一条增收路子。” 正在育苗基地给油菜苗浇水的大龙村党支部书记聂胜勇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鱼塘乡紧扣“扩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链条”发展思路,依据自身的地理优势,引导农户发展油菜种植产业,在保障全乡菜籽油有效供给的同时,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以观赏油菜花为主的乡村旅游,带动发展农旅观光、农家乐、菜籽油等产业链条,多渠道带动老百姓增收,力促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秋粮要应收尽收,秋播也要应种尽种。目前,万山多地组织农技人员走进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农民科学秋播,最大限度降低天气对粮食生产的不利影响。(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