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田霞飞 田海猛)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甘溪镇注重宣传引导,加强火源排查,加大林间巡护,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不要在林区野外玩火,若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警……”

工作人员开展野外巡查。田霞飞 摄

工作人员开展野外巡查。田霞飞 摄

  近日,在甘溪镇共甘社区和桑木村,村干部、志愿者、护林员组成森林防火摩托车宣传队,他们头戴安全头盔、佩戴红袖章、载着小喇叭正在辖区内田间地头和山林间的公路上穿行,把森林防火禁令、通告等内容送到群众手里,让防火知识入户入脑入心。

  “他们随时都在宣传防火知识,让我们注意保护森林,不能乱烧火。”村民何爱英说。

  据悉,甘溪镇森林分布点多面广、战线长、路况复杂,摩托车巡山最为方便、实用,摩托车骑到哪里,森林防火的宣传就跟进到哪里。一辆辆载着森林防火“重任”的摩托车成为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队员们除开展日常巡逻外,每天还要负责辖区内野外用火巡查,一旦发现有人在野外燃烧秸秆等,就会第一时间制止,将隐患遏制在摇篮里。

  “我每天坚持早上,中午,下午各巡一次,如果看到群众有野外用火的,有烧柴火的,烧稻草的,我们及时劝阻,而且要阻断,把火星扑灭。”共甘社区护林员许应平说。

  甘溪镇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分管领导包村,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包组,护林员包片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机制,并组织开展山林灭火演练,全面提升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号召各村(社区)干部、志愿者、护林员多形式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和森林周边,向群众宣传讲解森林防火、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和火灾发生时的安全扑救知识,确保防火意识深入人心。

  “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压实镇村组以及护林员的责任,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甘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崔意志说。(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