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9日电(张洪全)日前,由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成的临田测产验收组,对沿河县委主要领导领办实施的粮油高产示范水稻进行临田测产验收。验收组随机抽取具有代表性的3.58亩水稻进行现场实割测产,测产结果显示,实现了每亩稻田高产的新突破。

金黄的稻田。张洪全 摄

金黄的稻田。张洪全 摄

  “通过相关专家及农户代表组成临田测产验收组进行临田测产验收,平均亩产567.67公斤,比目标任务增产17.67公斤,达到预期目标。”沿河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田永国说。

  沿河县县委主要领导领办实施的粮油高产示范田水稻位于塘坝镇金竹村,这里土壤肥沃,光热条件好,示范田内机耕道、沟渠等农田基础设施完善,宜机化程度高,是该县水稻种植优势产区。

  在水稻高产示范田项目实施中,该县主要领导多次对高产示范田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相关业务部门在示范点组建县专家技术服务团队,依时令季节做好技术指导服务,统筹协调、统防统治,机播、机收、机防等相关社会化服务主体投入示范田生产,提升农机化综合服务水平,实施好示范田单产提升工程。

  “我们县2022年党政领导领办粮油高产示范田共223个,面积6.37万亩。其中县委书记领办高产示范田在塘坝镇金竹村和楠木村实施,水稻种植面积1200亩。通过采取选用优良品种+无纺布生态旱育秧+规范化合理密植+配方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水稻普遍长势良好。”田永国说。

  下一步,沿河县将总结好水稻示范田创高产的经验和模式,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加强技术服务,加快推动全县稻谷、玉米等粮食作物的生产,提高技术的推广覆盖率,实现粮食单产整体提升,确保粮食安全。(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