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5日电 题:闲不下来的“老书记”陈际忠

  作者 陈时安 杜素娟

  铜仁市思南县关工委主任陈际忠,退休十八年来,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工作在呵护青少年第一线,禅心竭力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2015年8月,陈际忠荣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革命精神不能退,共产党员的初心不能退。”退休后的陈际忠闲不下来,主动从事关工委工作,一干就是十八年。

  如今已是七十八岁高龄的他,依然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寨,从事他心爱的事业,让思南县的小朋友们开心学习,健康成长。

  深入全县中小学校、走进中小学生中,了解中小学生状况,做到心中有数,这是陈际忠工作一贯秉承的风格。他走进全县300余所中小学校,走遍丽景、旗山社区等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关爱留守儿童,被亲切称呼为“陈爷爷”。

  当好县委、政府参谋,动员全县更多的退休老同志加入到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事业中来,这是陈际忠同志的不懈追求。他积极向县委建言献策,县委出台了《中共思南县委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工作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争先创优活动的意见》《中共思南县委思南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等举措,推动着全县关工委事业高质量发展。

  如今的思南,从县到村民组,从街道到居民小区,从机关到企业建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工作体系,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关工委协调、部门协同、学校主育、社会积极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大格局。同事们点赞到,出现这样的喜人局面,离不开“老书记”的心血与汗水。

  “老书记78岁啦,眼睛视力又不好,晚上还到社区来给我们学生家长上课,我们再不管好自己的孩子,我们就对不住老书记关心孩子的拳拳之心。”丽景社区搬迁群众蔡艳动情地说。

  多年来,陈际忠采取多种形式向青少年送温暖、献爱心。他坚持每年走访慰问留守、困境未成年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全县1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儿童之家,开设四点半课堂、假日学校、假期学校、家长课堂等,定期举办“读一本好书”,做“文明好少年”“我是父母好帮手”“五老话今昔”等活动,帮助安置点青少年在新的环境中健康成长。2019年12月,丽景社区荣获全国“优秀儿童之家”称号。

  “听了陈爷爷的课,我们感到震撼,我们要铭记革命英烈,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感党恩,跟党走,奋发学习,报效祖国。”这是思南县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邓淏航听了陈际忠的课后,发自内心的感叹。

  退休以来,陈际忠始终把讲好党的故事,弘扬好革命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任务。他带领县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深入各地开展宣讲活动,制作宣讲专题课件3个,撰写宣讲稿42份,开展主题宣讲600余场次,受众达2.7万余人次。2013年3月,他的宣讲稿被《铜仁市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辅导资料》选为范例。

  与此同时,陈际忠十分重视家训、家教、家风对青少年的影响,在全县范围开展“书香之家”“孝子之星”等评选表彰活动,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近年来,思南乡镇级层面表彰“书香之家”、“孝子之星”近1000人次,县级层面表彰“书香之家”18户、“孝子之星”20名。

  “娃娃是我们的未来,需要全社会共同呵护,作为老同志,我们能做的就是从思想上教育、精神上关怀、行动上引导,让他们健康成长。”陈际忠深情地对县关工委的同事们说。身为县关工委主任的他,为全县10多万青少年健康成长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在他的带领下,思南县建立了“五个三”工作机制,在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整体提高中做到了“五个结合”,在加强部门联动协调中总结了“八联机制”,实现了思南关工委工作的新跨越。省、市关工委领导多次到思南调研,听取汇报,总结推广经验。省、市关工委先后5次在思南召开现场会,县关工委3次在省关工委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思南县关工委多次获得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表彰;2018年,思南县成为贵州省首批基层关工委工作样板县。同年10月,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雅芝到思南县调研指导工作,对思南县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凝聚着陈际忠无私奉献的心血。

  思南县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李太忠说:“际忠同志10多年如一日,始终全心全意、亲力亲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代表了一种精神,是我们老干部的一面旗帜。”(完)

【编辑:刘美伶 】关闭本页
【编辑:刘美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