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胡伟 刘文昌)2022年以来,贵州省松桃自治县积极探索,以坚持一个目标,加强两个联动、建立三支队伍的“123”模式走好强村富民“振兴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农产品销售供不应求。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创新,大胆摸索闯试,按照“党建引领、深化改革、组织起来、强村富民”的思路,县乡两级成立强村富民公司,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抱团聚力发展、利益联创共享,推动产业增效、集体增资、群众增收,实现“强村富民”、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当前,全县挂牌成立28家强村富民公司。

  加强两个联动,强化要素保障

  强化“政银企”三方联动。县级强村富民公司主要负责人积极对接贵州银行、农信银行、工商银行等,增强强村富民公司与银行的合作,帮助村集体经济争取发展的资金保障。目前,县级强村富民公司与贵州农信社松桃支行签订战略合作,预计向乡级27家强村富民意向性综合授信6400万元,已发放“兴业贷”产业发展贷款2260万元,支持产业发展主体75户,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的发展;贵州银行与长兴、大坪、盘信强村富民公司签订“政银企”战略合作协议,并设立金融服务站点。

  加大“企业”强强联动。坚持“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服务三农、保本微利”的原则,县强村富民公司多次前往虎门、东莞、重庆等地考察“三农”用品、办公用品、瓷砖、全屋整装、门窗等产业市场价格及出厂价格,并与多家公司签订合同,帮助乡镇强村富民公司拓展业务争取到最优价格、最好质量。同时,用最低的价格销售给村民,给村民提供最优惠、最合理的价格,服务于民。目前,与广东省佛山市同家居、办公家具厂、瓷砖厂、西洋复合肥等7家厂商签到合同。

  建立三支队伍,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组建经商头雁队伍。乡镇(街道)党委通过招募选拔人才的方式,下深水选人,选拔乡级27家强村富民公司董事长兼法人,按照党员优先原则,选拔出27名具有丰富经商经验的人才担任,实行党组织书记、公司负责人“一肩挑”模式,发挥“头雁”效应,带动乡镇(街道 )经济发展,带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各公司旗下设立2名副董事、1名监事长、2名监事,由乡镇从村(社区)、事业单位及社会公开招聘三个渠道选拔出政治素质好、具有经商办企业能力的人员组成。目前,全县27家乡级强村富民公司拥有经商人才189名,其中党员129名。

  发放“兴业贷”。

  组建服务三农乡土队伍。由县强村富民公司牵头,乡级27家强村富民公司依托27个乡镇(街道)党委、党政府的力量,发挥村党组织的力量,大力挖掘、摸排农村木工、瓦工、电工、建筑工等土专家、田秀才乡土人才,建立农村乡土人才库,把乡土人才培育为农村发展新型农民和带动农村发展的“领头羊”,服务“三农”,带动村民就业,推动产业发展;邀请县就业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专家开展技能培训,颁发相应资质证书,实行“带证上岗”,培养成为一批能力出众的带头人,为家乡发展作出贡献,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目前,长兴强村富民公司摸排乡土人才248人,太平营强村富民摸排乡土人才237人。

  打造电商青年人才队伍。借助“春晖”力量,坚持用好用好青年人才队伍,建立“强村富民公司+大学生春晖服务社”合作模式,推动县乡28家强村富民公司与松桃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签战略合作协议,用好“互联网+”平台,依托松桃大学生春晖服务社电商运营服务中心,通过抖音、淘宝、微视频等平台开展电商带货,助力青年人才队伍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带动松桃集体经济发展,带领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松桃大学生春晖服务社与木树、蓼皋强村富民综合发展责任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帮助蓼皋强村富民公司通过抖音、微信直播等方式销售黄桃、李子、特色农产品等,累计销售金额57万余元。(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