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9月14日电 当前正是高温少雨、天气干燥的季节,也是森林火灾频发期,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加大宣传力度和隐患整治力度,加强防火物资清理和储备,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墙”。

  万山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成立森林防火督促检查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区森林防火工作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防范措施、应急处置、宣传教育等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多次组织召开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对高温少雨天气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再安排再部署,确保落实到位;全力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工作,配备灭火拖把、镰刀、灭火弹、多功能水枪等灭火设备,确保发生突发状况时调得出、用得上;严格执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一旦发现火情,立即报告,确保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万山供电局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开展“战高温、防山火、保供电”专项行动,加大线路巡视力度,采取“防控结合、内外联动”的方式,联同相关部门及时梳理山火隐患点,完善护线网络,建立防控山火预警机制,全面开展配电线路及台区等用电设备地毯式火灾隐患排查,健全隐患分级台账。同时,加强线路通道可视化巡视,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加大重要配电线路通道治理力度,突出保障重要时刻重要区段人防物防技防到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全面做好应对山火的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电网安全。

  万山镇组织党员先锋下沉一线,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化宣传,拧紧意识“总开关”、强化值守,筑牢防火“金钟罩”、强化物防,设好安全“隔离带”的“三强化”措施,全力构筑森林防火墙。

  黄道乡提前谋划,加大护林员培训力度,统一思想,确保每一支护林员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随时拉得出、顶得上,防火巡查不脱岗不掉队。以预防为主、宣传到位,确保森林防火工作村村有人宣、处处有人讲、路路喇叭喊,大造声势入民心,共织安全防护网。以责任明确、防范到位,确保山有人在、林有人看、地有人管、责有人负,将火种火源堵在山下、管在林外。

  敖寨乡聚焦“宣传教育”,采取实地走访和召开院坝会的形式宣传防火知识,增强群众防火意识。聚焦“防火巡查”,全乡护林员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隐患集中排查治理、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等工作,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叫停、及时扑灭。聚焦“监督管理”,成立森林防火工作督查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火情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员的监管,坚决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高楼坪乡利用赶集日,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普及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火灾举报方式等,使森林防火的观念深入人心。增加应急值班人员,全面开展巡查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野外山火不漏苗头,做到防患于未“燃”。

  茶店街道迅速响应,组织应急、护林员、派出所民警、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力量,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定点值守,向来往行人、过路车辆进行防火宣传以及排查收缴火种。同时利用森林防火巡逻车深入田间地头、深山茂林流动巡查,对焚烧秸杆、田埂等行为进行劝导,防止森林火灾发生。

  谢桥街道组织包组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下沉到村(社区)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引导群众妥善处理秋收后的秸秆。动员护林员、村干部全部进林巡视,到田土中巡查,劝阻农户焚烧秸秆、田埂等行为。成立巡查组,由谢桥街道纪工委牵头,督查各村(社区)森林防火落实情况,以督促改,确保森林防火工作落实落地。(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