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全面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企业增利。

  在高楼坪乡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黄瓜和西红柿,有条不紊地分拣、装箱,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近几年,高楼坪乡流转撂荒土地,在全乡建成20余个标准化蔬菜大棚园区,并成立了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全乡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蔬菜年产量可达1000吨左右。

  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蔡芹介绍,“我们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发挥技术优势,提升农产品质量,把规模做大,这样就有能力接种植订单,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高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国有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0个,并把客户对产品的需求与农户的生产种植连接起来,实现共同利益最大化。

  “以前自己种地,青菜、白菜都种不了多少,还要自己到处找销路。现在由企业统一管理了,我们有租金、有分红、有工资,比以前好得多。”高楼坪乡夜郎村村民刘菊英说。

  如今,高楼坪乡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蔬菜之乡”,不少客商与高丰农业签订种植订单,进一步打通了产销渠道。

  “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引领,进一步优化本地农产品结构,强化质量管理,更加有利于创建本土知名品牌,让农业产业化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高楼坪乡党委副书记陈慧勇如是说。

  在黄道乡丹阳村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香柚基地里,一颗颗青绿色的柚子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在果树间进行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

  从2018年开始,黄道乡引进贵州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万山香柚”产业集群。目前全乡香柚种植面积达10500亩,已经搭建了特色品种选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香柚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杨勇军告诉记者,“经过我们五年的精心管护,今年预计有2400亩基地可以挂果,产量在100万斤以上,经济价值在400万以上。”

  香柚产业是黄道乡农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为了提升香柚产品竞争力,黄道乡大力推进香柚品牌化创建,将其作为发展现代农业、打造区域经济、兴农富民的有力抓手。2021年11月,黄道(香柚)荣获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并通过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黄道乡党委书记杨松飞表示,“我们紧盯‘香柚出黔’这一目标,推动香柚‘质量’与‘数量’双提升,全力推动黄道香柚品牌建设。”

  在农特产业不断培育壮大的发展过程中,万山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按照“扶大、扶强、扶优”的原则,注重引导发挥合作社联结带动农户发展,牢固树立“大产业、大规模、大发展”的理念,真正把龙头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夏明凡)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