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拍村景

  航拍村景

  珠池坝村位于贵州省思南县邵家桥镇东部,该村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9公里,距离思南县城18公里,辖11个村民组,共337户1429人,少数民族占比62%。珠池坝村历来重视孝爱文化,坚持以“家和”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巩固拓展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建立了新型的人际关系和邻里情谊,以“文明乡风”带动村民乐享幸福生活。

  阵地建设打造文明“新环境”

  以小景观“点睛”文明乡风。行走在珠池坝的村间道路上,目光所及是内容丰富的乡风文明壁画、宣传画、标语等,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孝老爱亲、中国梦以及家风家训等内容,通过形式独特的景观小品传递通俗易懂的视觉语言,传递社会正能量,让新时代文明思想入脑入心,文明新风落地生根。其精美的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一处一景地营造了浓厚的文明乡风氛围。“我们珠池坝村建有村史展示中心、知青屋、春晖励志超市、新时代文化广场、孝爱广场等,有440平方米文化墙,1公里乡风文明主题文化走廊,新颖别致的文明乡风景观小品传播了文明新风,既美化了人居环境,也潜移默化提升了村民的文化素养。”村支书田光生介绍道。

  志愿服务拉动文明“新引擎”

  找准落脚点务求实效,通过“志愿服务+文明乡风”模式,形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大聚力。该村结合村规民约创新积分制管理,建设村级“春晖积分超市”,出台《家庭文明奖励制度》,根据“人居环境、共同爱护,绿水青山、共同守护,集体事务、共同参与,勤劳致富、共同倡导,陈规陋习、共同抵制,文明新风、共同树立,法律法规、共同遵守,集体荣誉、共同维护”的原则设立加分、减分事项,将群众日常表现进行量化积分,每半年兑现一次奖品或开展表彰评比,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村民通过遵守村规民约、参与志愿服务、环境保护、孝老敬亲、团结邻里、庭院整洁、移风易俗等文明行动兑换积分。村民凭积分就可在超市买到日常生活用品,这不仅让村民省了钱,更让村民看到了文明的价值,从而主动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珠池坝村先后组建了先进人物、创业人员、五老人员、春晖人士、法律明白人、大学生志愿者6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同时根据本村实际组建了交通劝导、环境卫生、暖心大姐、移风易俗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各志愿服务队始终围绕“群众是主角”,“眼”向基层、“面”朝群众,开展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新风尚”

  着重突出村民的主体地位,多措并举转变村民观念。该村通过推行“积分超市”、村规民约等措施极大程度调动村民积极性,并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从个人做起、从自家做起,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节俭,树立婚丧嫁娶新风尚。珠池坝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场所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广场舞、放映农村公益电影等活动,充分把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群众的生活点滴之中,为群众送上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同时还积极发动、引导群众参与最美庭院、最美脱贫人、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典型选树活动,激励群众争先选优,彰显文明健康新理念,共同营造简朴纯洁的社会“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凝聚文明力量。

  “点石成金”扮靓文明新古寨

  珠池坝村石头元素丰富,围绕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建设,努力打造“石尚古寨·田园望乡珠池坝”品牌。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该村高大的寨门、庄严的文化广场、精致的文化宣传栏等所有石材,均采自本村。作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在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中,珠池坝村积极谋划部署,编制“一方案两规划”,围绕“三园”、民宿与传统小作坊、文化中心、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建设内容,大力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党员带头作表率,带领群众、志愿者义务投工投劳参加到建设中,主动配合重新规划整理庭院、清除杂草、补种树苗,通过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目前的珠池坝村正朝着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大踏步迈进。

  此外,珠池坝村还发挥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积极鼓励新鲜血液加入志愿服务家庭,比如激励返乡大学生、初高中学生寒暑假参与村级治理,发扬雷锋精神,化身勤劳义工,不怕累不怕脏,用实际行动,挥洒青春正能量,争当新时代标兵。

  “我们将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科学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努力擦亮“石尚古寨·田园望乡珠池坝”品牌,真正实现旅游产业化,就能够让村民月月有分红、年年有增收。”村支书田光生展望珠池坝村的未来,信心满满地说。(涂显钊 徐正宽)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