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官和乡党委为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积极基层战斗堡垒核心作用,积极探索农业现代化新路子,通过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深入学习“六共”机制推进“村社合一”,率先在官和村成立了黔农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助力春耕秋收、解决劳动力就业、服务农民的方式,挑起了官和乡乡村振兴的“大梁”。

  农机合作社+春耕秋收,保障粮食安全

  “我们合作社主要提供耕、种、收全方位的服务,为农民解忧排难,再一个也可以提供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提供收入,今年上半年已经实现净收入20多万元了。”该合作社负责人、官和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祥政说道。

  据悉,该合作社以今年农村撂荒土地整治工作为抓手,大力开垦荒地。由于劳动力外流严重,外出务工人员的撂荒的土地,在征得其本人同意的前提下,由劳务公司联系农机合作社进行翻犁,通过开展插秧比赛等活动的方式,发动本村党员或村民劳动力进行义务耕种,不仅发挥了党员带头作用,还提升了群众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土地收成后,土地拥有者以资金支付或将收成全部转给劳务公司的方式来支付劳务公司报酬,此举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土地撂荒问题的同时,更大大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实现了农机合作社与劳务公司互惠双赢。今年累计治理撂荒土地300亩,全部用于种植优质水稻和板蓝根中药材。

  “我们不仅有犁田机,还有两台收割机,除了服务我们本乡辖区内的土地外,还辐射到民和镇、凯德街道,岑巩县凯本、平庄、羊桥等周边乡镇,发展前景十分良好。只要达到基本通行条件的,5亩以上的土地都可以进行机械化操作,目前,已累计服务县内和县外200余主体对象,服务面积达2400余亩。”该村副主任龙朝令得意地表示道。

  农机合作社+劳务合作,带动务工就业

  “前几年我一直在温州鞋厂打工,这两年来疫情影响,没有什么活干,去年回家过年的时候,吴支书到我家来走访,宣传了他们要成立农机合作社,跟我说没有资金可以技术入股,我想这正是一个就业的好机会,不仅可以把家里的田土耕种了,更是可以不用和妻儿分开,我立马就表示要加入合作社做农机手”该村村民雷洪涛道来。

  据了解,雷洪涛是官和乡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平时生活中邻里团结,为人正直。在村里面担任农机手后,时刻牢记自己人大代表的身份,再苦再累从不抱怨,还用私人旋耕机帮助群众耕种,收到村民一致好评。该合作社现有固定农机手7人,脱贫户达90%,由村副主任龙朝令带班,并定期开展机器使用和养护培训,月收入可达8000元以上,切实解决了建档立卡脱贫户劳动力稳定就业问题,有效促进了群众稳定增收,并在该村形成了良好的艰苦创业持续向好的风尚。

  农机合作社+服务农民,实现互惠双赢

  严天德是官和村上马台的农民,他种了一辈子地,从春季买种子、化肥备耕、整地起垄、喷药除草田间管理到秋季收获,这些对于已经近刘十岁严天德来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但今年好了,他一亩地只花了四百块钱,就把所有的春耕物资和地里活都包给了江口县黔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代耕代种,他和老伴俩安心地养老了。

  在官和村,和严天德一样享受江口县黔农农机专业合作社托管服务的农民有20余户,每户多则十亩地,少则几亩地,全部托管给江口县黔农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把地交给合作社代耕后,有的出去打工了,有的直接在合作社干活,更有一部分岁数大的农民直接在家养老了。据了解,合作社代耕服务涵盖了“耕、种、管、收”全过程,真正实现了农业托管“一条龙”,最终达到合作社和农户双赢。

  近年来,官和乡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生产发展创新模式,鼓励农机合作社开展代耕代种服务,既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的问题,同时也解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通过农机合作社的“全职式保姆”代耕代种服务,让农民安心当“甩手掌柜”。(陈杨)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