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五联”工作法描绘“五美周寨”新画卷

  走进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村里环境干净整洁,群众庭院门前屋后空闲土地种上了辣椒、李子等果蔬,墙壁正在设计孝敬父母、诚实守信、乡村振兴等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家家户户的门口都张贴着“门前三包”责任书,村民们在地里辛勤劳作,“陈薯”企业上下正在为当日下单的20000份酸辣粉忙得不亦乐乎,一股乡风文明新风扑面而来。这便是三道水周寨村“五联”工作法促“五美周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三道水乡结合自身发展优势,依托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以“红动乌江·三色走廊”党建品牌创建为主抓手,因地制宜选取周寨村创建“村企联建、产业联推、人才联动、实事联办、服务联心”“五联”工作法,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描绘出善美村民、和美家庭、睦美邻里、洁美庭院、谐美村庄“五美周寨”美丽乡村新画卷;以点带面,奋力实现全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红薯之乡·醉美水乡目标。

  村企联建促村民善美。通过依法选举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诚担任周寨村党支部书记,同时担任周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着力选优配强村级产业发展带头人,引导广大群众爱党爱国、遵纪守法。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党小组+党员联系群众”方式,采取定期走访排查、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定期开展联系服务等工作,修订完善周寨村“十要”“十严禁”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自治作用,让每一个村民自觉成为遵规守纪、诚实守信、好学向善、助人为乐的善美村民。

  产业联推促家庭和美。采取“党建+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周寨村与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结成产业联盟,通过签订红薯种植保价回收合同,共建200头规模养殖牛场、年产100吨薯酒等产业基地,让本村村民到企业务工、流转农户土地、创新利益分配等方式,让群众获得“薪金+股金+租金”,引导和带动广大村民实现就业增收。同时,通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增加群众自我归属感,在全村营造尊老爱幼、婆媳和睦、夫妻恩爱、勤俭持家的优良家风。

  实事联办促邻里睦美。坚持“多元合一、减轻压力、提高效率、激发动力”工作原则,根据思南县“1+1”乡村治理体系改革,实行村级事务准入制度,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进一步健全村级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严格执行“十要”“十禁止”村规民约,定期召开驻村工作安排会、群众议事会、春晖人士座谈会等,着力办好群众操心事、疏通群众烦心事、理顺群众揪心事,营造以邻为善、以邻为伴、互商户谅的和睦邻里氛围。

  人才联动促庭院洁美。通过采取以点带面的办法,出台周寨村“美丽庭院”创建标准,同时扩宽思路,多方联动,干部、群众心连心,上下一心,组建“美家美户”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模范队等,通过强组织、勤巡查、听建议、抓落实,结合田园示范村打造,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工作,实现庭院洁美。

  服务联心促村庄谐美。坚持广泛发动、广泛宣传、广泛参与,通过推行结对服务、志愿服务、金融服务,全方位推行干群贴心服务,整合村企党员队伍、驻村工作队、春晖人士、村组干部等力量,成立志愿服务队,实行党员户挂牌制度,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上门等活动,积极探索“社社联建(农村信用社+农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龙头企业+农户”金融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村贷企用机制,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融资难、发展难等问题,合力推进“小红薯大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擦亮周寨村“红薯”品牌,营造村务共商、积极参与、扶贫帮困、平安和谐的谐美村庄。(李鑫)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