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4日电(杨文美 郭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石阡县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配套设施水平,切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夯实农业高质量发展基础,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里是位于石阡县聚凤乡枫香屯村的枫香屯坝区,也是稻油轮作示范点。眼下,坝区上种植的700余亩水稻长势不错,放眼望去,一片郁郁葱葱。村民邓天仁在查看自家水稻后,对丰收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虽然前段时间持续高温,但建成的灌排沟渠起了大作用,稻田没有出现干旱情况。

  “我们这个沟渠被改造后,旱能浇、涝能排,看水稻目前的长势,亩产上千斤应该没问题。而且,我们这里还修了机耕道,稻谷直接就拉到家门口,现在种粮条件是真好。”石阡县聚凤乡枫香屯村村民邓天仁笑呵呵地说。

  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契机,2019年,石阡县投入资金对枫香屯坝区722亩农田进行提质改造,通过修建机耕道、维修灌溉排洪沟渠等方式,极大改善了坝区的基础设施,坝区也开始走稻油轮作发展模式,2021年,亩产稻谷达1200斤,亩产油菜350斤,亩产值达7645元。

  石阡县聚凤乡枫香屯村党支部副书记、监委会主任潘婷说:“自从高标准农田建设好以后,我们村的土地利用效率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举措。一直以来,石阡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今年,石阡县作为省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整县推进县之一,一期总投资达5.26亿元,建设地点涉及本庄、河坝、聚凤、龙塘、龙井、坪地场、石固共7个乡镇118个行政村,预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4906.33亩。

  这两天,在石阡县坪地场乡汪家沟村,机械轰鸣声不断,工人们也正加紧修缮沟渠。据了解,汪家沟村的良田地处低洼地带,沿沟分布,遇到大暴雨,容易受淹,对于沟渠的修缮,村民们是期待已久。

  “给我们修这条排洪沟,非常好,干旱的时候能够把水引进田里去,洪灾的时候又能排出去,对我们种粮有一定的保障,我们一定有信心种粮。”谈及在建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石阡县坪地场乡汪家沟村村民陈绍军掩饰不住脸上的笑意。

  近年来,石阡县紧扣粮食安全生产,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抗稳粮食安全生产重任,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农田防灾抗灾能力,把建成的高标准农田划为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提高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提供有效供给提供坚实基础。截止2021年,石阡县已经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17万亩。

  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冯启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争取力度,精心谋划,科学设计,加强项目监管,严格资金管理,统筹推进我县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高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水利化、宜机化水平,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