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4日电(黎之义)“太美了,连绵的巍峨青山、浓郁的民族风情、热情的思南人民,我喜欢思南。”贵阳市白云区游泳协会秘书长徐顺衷迅速系上救生圈,纵身跃入乌江,开启了全程3公里的畅游乌江活动。

  资料图。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体验水上体育魅力,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前不久思南举办畅游乌江活动,吸引了贵阳市观山湖、四川省古蔺等省内外10余个游泳组织500余名游泳爱好者参与,数千名游客现场打卡。

  在激荡的江水中,游泳爱好者们一边欣赏着水天一色的滨江美景,一边劈波斩浪前行,岸边的游客观众鼓劲呐喊,现场一片欢腾。中国·思南畅游乌江活动,让水上体育赛事与山水城市完美融合,勾勒出一幅独特的浪漫滨城画卷。

  “畅游乌江是思南系列文体IP之一,通过举办系列文体赛事,推介思南文化、旅游、生态,实现让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的转变,实现城乡面貌大变化,交通建设大提升,文体事业大发展,旅游产业大崛起。”思南县文旅局局长杨胜荃表示。

  思南县位于铜仁市西部,地处武陵山腹地,是典型的山地滨江县城,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如何让独特的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思南致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系列文体IP,让城市更生动有趣,激发城市活力。

  思南充分发挥文化体育行政部门的职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体育活动空前活跃。成功举办“全省野钓邀请赛”、“贵州·思南全国舞龙邀请赛”等全国性赛事活动,不定期举办“全县自行车大赛”、“万人登山活动”、“万人长跑活动”、“乌江龙舟节活动”等常规赛事活动,一系列赛事改变了市民的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全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达总人口的28.5%。

  体育赛事有序开展,特色文化赛事更是精彩纷呈。思南拓宽文化传承、引进和开发的视野,在方向和产业上探索“以赛营城”。

  以思南土家花灯为例,思南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花灯始于唐宋、兴于明清,传承千年,思南花灯不断吸取其他戏剧之精华,形成了多元素融合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艺术文化,表演内容丰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思南县高度重视花灯艺术的传承与发展,通过活动引领、文艺调演、外宣策划等方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思南”花灯艺术节,不断丰富花灯内涵,展现和开发思南地域文化。

  2022年6月,思南举办全县第二套土家花灯健身操大赛,在现场,来自贵州日报、动静APP、众望新闻客户端、铜仁日报、明珠思南APP等媒体采用现场实时直播报道方式进行,吸引了40多万网友在线实时收看,土家花灯已成为思南有效对接“国际范”的文化品牌,为提升思南城市综合竞争力注入了强大活力。

  资料图。思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曼妙花灯舞出了幸福生活的喜悦,完美呈现了思南地方民族民间文化特色。“编创的第二套思南土家花灯健身操很受广大群众的喜欢,数千名干部职工参与进去,上万名群众学会了跳花灯,实现了在比赛中传承传统文化。”思南县妇联主席安霞表示。

  依托丰富的地域文化资源,思南持续打造形式多样的“节赛”活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来到思南,推动了思南全域旅游发展,县内各星级宾馆接待过夜游客数量持续增多,星级酒店及上规模酒店平均入住率达90%以上。据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2021年,该县共接待游客375.97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66 亿元,有效激活了思南高质量发展引擎。

  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赛营城”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结构转型,目前,思文化、教育和体育等新兴服务业已成为思南重点发展项目之一,从产业布局看,思南第三产业占比近一、二产业之和,三次产业结构达到24.7:24.1:51.2。 (完)

【编辑:石小杰 】关闭本页
【编辑:石小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