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8月3日电(王美 欧洋 肖浩)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思路,万山区鱼塘乡不断优化特色农业产业结构,多渠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创业,进一步带动村级经济发展促农增收。

  走进鱼塘乡大棚螺丝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葱郁。一株株绿油油的螺丝椒苗间,青绿的螺丝椒泛着光泽,煞是好看。大棚内,工人们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摘辣椒,分拣、装筐、称重,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我们的辣椒从今年5月底开始采摘,可以采摘到十月,五千公斤一亩是没有问题的,销路特别好,供不应求,主销重庆、深圳和上海。”鱼塘乡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胡东俊说道。

  为了更好发展辣椒产业,今年,鱼塘乡引进省级龙头企业——江口鑫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大龙村张海屯360亩大棚基地集中连片发展辣椒种植,并成立了绿丰园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引领,采取“省级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打造全乡辣椒品牌示范基地。“基地采取免费供苗、免费培训、公司回收等一系列包保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各村种植辣椒800余户共5000余亩。” 鱼塘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姚芳说。

  基地从土地的翻犁、辣椒栽植、日常管理到采收,需要大量劳动力,给村民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让大家实现了照顾家庭和务工增收“两不误”,高峰村村民杨金菊就是其中一个,“我们在这工作一天80块,主要是耕地、拉箱和覆膜。”

  为了让乡村产业更加多元,鱼塘乡积极组织各村外出考察学习,充分考虑登峰村的地理位置和土壤条件引进金丝皇菊。今年4月到10月,金丝皇菊在育苗、栽苗、管护、烘干和包装等每一阶段,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不仅让登峰村的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还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问题。“我家流转了一亩地给村里种植金丝皇菊,一年有流转费537元,然后我还在种植基地务工,一天有100块钱,还是非常满意的。” 登峰村村民田太春说。

  据金丝皇菊基地负责人张栋梁介绍,金丝皇菊是一种药食同源的花卉,其色金黄、味甘苦、性微寒,富含黄酮素,具有散风清热、清肝明目、解毒消炎和抗衰老等作用。因其种植见效快、劳动强度小,且集观赏、饮用和药用价值于一体,市场前景广阔,“目前,登峰村共种植350亩金丝皇菊,预计到九月底采摘,年产值在540万元左右。” 张栋梁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鱼塘乡现有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全乡有种、养殖合作社92家,家庭农场135家。通过招商引资和支部引领,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主要产业有发展品牌辣椒5000亩、罗汉果500亩、金丝皇菊500亩;养殖小龙虾200亩、大闸蟹200亩、牛蛙200亩,孔雀2000余只,全乡农业产业总值逾12亿元。(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