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7月14日电(田霞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淇滩镇将花椒种植作为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种植大户的带头作用,在花园、新型、砚华等村,流转土地发展九叶青等花椒品种5000余亩,让小花椒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大产业。

  采椒工人正在剪枝。田霞飞 摄

  眼下正是花椒采摘上市的好时节,近日,记者走进淇滩镇花园村花椒种植大户彭冲的1200亩花椒地,只见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颗粒饱满的花椒,成片椒林下,采椒工人正在剪枝、摘果、装筐,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在花椒基地干活,一年有六七千块钱。”花园村村民冉华英说。

  彭冲是花园村人,之前他在工地上干活,但他一直觉得在外务工不是长久之计。于是,2016年他选择回乡创业,在家乡陆续发展了天知椒、九月青、云南椒共计1200亩,如今已全部投产。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种植花椒的收入还可以,现在花椒树还小,陆续长大后,产量会进一步增加。” 彭冲说。

  “近几年来,彭冲的花椒基地解决我们村及周边村寨80余人长期就业,下一步我们村将围绕花椒产业,积极争取政策,修建产业路,加强技术指导,把花椒产业做大做强。”淇滩镇下派花园村党支部书记田杰说。

  在距离花椒地不远的的花椒深加工厂房里,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生物质燃料烘干设备、振筛机、圆筛机、选刺机等设备正“火力全开”,工人们正在进行烘干、杀青、筛选、分包装等工作。

  从地里采摘回来的青花椒经过处理,装成一袋袋放在冻库里等待运往各地。

  彭冲告诉记者,今年花椒产量不错,预计可生产干花椒4万斤,产值约80万元。

  “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把路、加工房、冻库这些设施完善好,扩大种植规模,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增收。” 彭冲说。

  花园村只是淇滩镇发展花椒产业的缩影,近年来,该镇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山地优势,在各村(社区)大力培育花椒产业,将发展花椒产业作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目前该镇花椒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今年约有2000亩进入盛产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