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27日电 (周芸吉)仲夏时节采茶忙,以茶会友闻茶香。2022年贵州省技能大赛——“石阡苔茶杯”第十一届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日前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举办,来自贵州全省9个市(州)的12支参赛队,132名选手参加比赛参与手工制作扁形绿茶、卷曲形绿茶等项目的角逐。

  比赛现场,尽是氤氲茶香。选手们一个个摩拳擦掌,专心致志地做好每一个制茶环节,“热锅、上油、试温”“抓、抖、捺”“做型、做干、精制”,各显手工制茶技艺。本次赛事活动为期两天,大赛期间还将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摄影作品展出和茶灯展示等活动。

  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的手工制茶技能大赛,是贵州省级一类大赛,旨在传承制茶技艺,弘扬工匠精神,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比赛发现、培养和选拔一批综合素质高、技术能力强、专业知识过硬的制茶技能人才,夯实贵州茶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人才支撑。

  贵州拥有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是上天赐予贵州的礼物。2022年初,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提出,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农产品品牌。

  为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贵州借助国家政策支持的东风,充分利用山地生态优势,把茶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重点产业推进;全力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守“守正创新、正本清源、确立地位”的战略发展思路;狠抓品牌培育和市场开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精准产销对接,扩大茶叶出口规模,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以茶事活动为载体,助力黔茶飘香,加速“茶产业+”深度融合,不断推进茶产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截至2021年底,贵州省茶园总面积达700万亩,全年茶叶产量达47万吨、产值达570亿元。全省现有注册茶叶企业(合作社)5814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2家,省级龙头企业230家;茶叶精制加工中心74个,清洁化自动化生产线1666条。

  此次赛事举办地石阡县是贵州最古老、发展势头正旺的茶区之一,是“中国苔茶之乡”。“石阡苔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多次获得“中茶杯”“中绿杯”特等奖、国际(日本)绿茶评比金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20多项,是黔茶提升三年行动重点打造的十大公共品牌之一。截至2021年底,石阡县茶园面积达43.6万亩,涉茶人数达30万人,茶叶基地产业生产经营共带动当地茶农28697户,惠及民众112563人,茶产业已成为石阡县稳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