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15日电(王美 李勇 陈光明 肖浩)农副产品加工业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支柱产业,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支撑。近年来,万山区围绕水果做文章,大力发展果酒深加工产业,通过发挥自身农业特色,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将水果“吃干榨净”,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阵阵酒香扑鼻而来,车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几十个盛满果浆的发酵桶。这是一家以技术研发、产品开发、生产及销售一体的深加工综合型果酒企业。目前一期已建设完成并正式投产,整套系统都是采用全自动控温系统,全自动物料供给管路连接。

  “我们配备了灭菌、过滤、发酵、蒸馏等多王美 李勇 陈光明 肖浩种生产需求设备,符合整套果酒生产工艺要求。”该公司专家顾问吴爽介绍,在果酒产品的生产和品控上,公司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在鲜果原料的选择方面,更是对果酒的每一步深加工都有标准化的要求。

  要想提升当地农民收入,就要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政策,水果产业的深加工做加法,“果酒+农业”成为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率先打出的战略牌。公司广泛吸纳种植专业户加入合作社的同时,与合作社签订产销合同实行“订单式”生产,一条完整的“果酒+农业”产业链条逐渐成型。

  “前期考察发现全国水果产量非常大,而水果的深加工利用率却很低,如何解决果农水果滞销和提升水果的价值,一直是个难题。而我们现在的果酒产业链不仅解决了滞销的水果,还赋予了产品更高价值,通过价值转换来实现农民的增收。”吴爽说。

  据悉,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与合作社、农户共同合作的水果产业基地达到了一万余亩,不仅调整为一体化、联动式的现代农业产业结构,而且大范围地带动了农民增收。加工链的延长也让更多农户享受到了产业红利,更是直接带动了附近300余名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

  “我从建厂就一直在这里上班,工资稳定,福利挺好,想一直做下去。”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工人罗莲花乐滋滋地说。

  目前,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生产的精深加工水果种类达数十款,年收购万山区各类水果上千吨。据了解,接下来贵州寻味梵净果酒有限公司将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一系列工作,将一二三产进行深度融合,搭建更好的产业生态链,并通过直播带货教育培训、招收毕业大学生等措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