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9日电(杨欢欢)6月8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坝场镇坪山村的花椒采摘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串串绿莹莹的饱满花椒粒压弯了枝头。小部分工人忙着把花椒枝条剪下放成一堆一堆便于采摘,大部分工人则忙着操持着手里的剪刀快速剪下带叶花椒,还有几位合作社负责人则在一旁忙着给大伙儿称重,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花椒地一隅。杨欢欢 摄

  “最近我们村的花椒已经陆续成熟,正式进入采摘期。”坪山村村支书张进欣喜地望着映入眼帘的遍山花椒地,他介绍,全村共有花椒约580亩,采摘将会持续1个月,几个合作社前前后后进行采摘,这样就不会在采摘的时候造成劳动力不足的局面,大大缩短每个合作社的采摘期,便于后期处理。

  2014年坪山村两位带头人前往重庆江津、务川等地进行多次技术学习,种植成功之后带动当地其他人发展花椒产业,现在坪山的花椒种植技术已经成为全县的学习典范。

  花椒全年都需用心管护,在不同季节要进行剪枝、除草、施肥、修剪、打药等步骤,缺一不可,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今年的花椒相比去年收成更上一层楼,采摘结束之后将销往重庆等地。

  坪山村大部分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大量土地常年处于撂荒状态,据了解,合作社通过与农户签订合同,按照每亩200元的价格租赁15年,此举盘活了本村大量撂荒土地,此外农户不仅可以收缴租金,还可以通过参与花椒的全程管理获得务工收入,据悉,目前已为当地农户带来务工收入21万余元。

  目前,花椒产业已成为坪山村农户主要收入来源之一,该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奋力推动花椒种植规模化、技术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花椒产率和经济效益,开辟了一条通过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的奋进之路。(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