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7日电 (骆吉海 张俊)返乡种植烤烟,对于正值壮年的秦友来说,并非“无奈的选择”,而是一次重新出发。

  “小伙子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不仅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田里种烤烟也是长得非常好。”乡里的老老少少,提起秦友都是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趁着返乡高潮,32岁的秦友和大多数年轻人一起,回到了家乡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客田镇。看到家中荒废的土地,本就闲不住的他,经多方考虑,决定开荒种烤烟。

  “烤烟产业投资小、见效快、收益好、带动力强。种烟多年,真的选择对了。”秦友介绍,5年间,他从最初只有的16亩“种烟小白”发展成为如今已有80亩的烤烟大户,从最初自己下田种,到现在提供岗位雇人种,2022年预计收入可达36万元以上。

  作为沿河县客田镇202户种烤烟致富的一个缩影,秦友和村民们都深知“只有田间管护做得好,烤烟收成才能好”这一道理。“能有今天的成效,离不开当地烟草局的技术支持和帮助。”秦友坦言。

  眼下,当地烤烟生产进入管护关键期。一眼望去,客田镇田间地头郁郁葱葱,烤烟长势喜人,烟农们也在技术人员的指引下,忙着对烟苗进行施肥、除草、覆土等。

  “现在正是烤烟病虫灾害防治、田间排水处理管护等田管工作的关键时期,累是累点,但是能确保烟农获得更多收益,也是值得的。”沿河县烟草专卖局后坪烟叶站烤烟客户经理秦信科介绍,针对客田镇9600余亩的烤烟种植面积,其田管周期是从4月下旬移栽结束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结束。主要包括科学施肥、填土封窖、病虫害防治、覆土除草、打顶抹芽、成熟采收、科学烘烤、不适用鲜烟叶处理等工作。

  近年来,沿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十分重视田间管理工作,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及时对烟农开展多形式指导培训,各环节共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同时,当地不断探索烤烟产业现代化生产路径,持续巩固壮大经济支柱产业,采用“公司+种植大户+农户”发展模式,大力发展烤烟产业,联农带农,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切实让“绿叶子”变“金叶子”,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沿河县客田镇连续多年保持全市乡镇烤烟产业“四最”(即种植面积最多、产量最高、效益最好、产值最大)地位。2022年,该镇烟叶种植预计产值可达4000万余元,实现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