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7日电(陈华普)走进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张亚凡的“家庭农场示范基地”,放眼望去,农场里杨梅、葡萄、猕猴桃、黄金李等各种水果交相辉映,一派生机盎然。

  农场不远处,皮肤黝黑、个子瘦瘦的张亚凡忙碌的身影正在农场里不停地穿梭着。

  “这棵树要培养主枝,这个枝干要保留起来,预备为明年的挂果枝,不能剪掉。”正在一旁剪枝的张亚凡耐心细致地向工人讲解着技术要点。比起城市里朝九晚五的工作,他更喜欢自由的田间生活。正是凭着一股子干劲儿,带着对乡村的深厚感情,张亚凡几年前回乡创业成为一名“新农人”,今年34岁的他,已是一位在种养领域摸爬滚打7年的行家里手。2021年11月,所经营的林果农场被评选为“县级家庭农场”。

  张亚凡从小就有一个“乡村田园梦”,由于家境贫寒,2004年初中刚毕业的他就选择外出务工,一干就是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务工当地发展家庭农场“体验式采摘”模式,这更加激起和坚定了他回乡创业的念头。于是,2015年,他便辞职回到家乡桐木村追逐自己的“乡村田园梦”。

  说干就干,他一口气就流转了村里闲置的70亩荒地,扩大了父母原来种植的杨梅园规模,修建了一栋220头养殖规模的生猪养殖场进行自繁自养,种植了60亩集杨梅、葡萄、猕猴桃、黄金李、玉米和应季蔬菜于一体的经果林基地,放眼望去,偌大的农场被他打理得井井有条。同时,利用当地自然环境好的优势,在农场周围山坡上散养了40余箱蜜蜂,把山里稀缺的资源变成了财富。

  “不催产,不催熟,养殖场生猪粪便经过无公害处理后用于经果林肥料,进行人工除草,只为回归蔬果的原始味道。”在张亚凡眼里,他要打造一个真正的生态乡村田园。平时,他也会积极参加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类新型农民技术培训班,期间认识了许多经验丰富的“同行”和“新农人”。“通过交流学习、专家讲解、现场教学,掌握了更多的种养殖技术,感觉专家就在身边,信心倍增。”

  “乡村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前景好,县级也出台了相关优惠政策,这是我们难得的机遇,去年还获得了6万元的资金补助。”张亚凡说,光靠“体验式采摘”已满足不了产品销售,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的兴起,张亚凡也经常利用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宣传、销售产品,逐步实现产品“转型”,也借着这一机会,选择一条可持续、能循环发展的绿色生态路。

  为了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张亚凡注册成立了贵州玉屏弘星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四季采摘的基础上,计划以农旅结合来提升农场的附加值。“现在农场里有杨梅园和亲子体验种植基地,接下来打算利用林下养殖优势,沿着60亩家庭农场边缘放养4000只兔子,既可以除草,粪便又可以成为经果林有机肥料,也可以给游客带来新的养殖体验。”谈及下一步规划,张亚凡满怀信心。

  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都说做农业辛苦,而张亚凡把“新农人”干出了新滋味。在乡村振兴这条大道上,张亚凡的“乡村田园梦”不仅灿烂,而且坚定和高远。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做农业不仅要有情怀,还要有敢于上刀山下火海的激情和勇气。”(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