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枣树坪   枣树坪村驻村工作队 供图

  俯瞰枣树坪 枣树坪村驻村工作队 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7日电(徐正宽) 初夏的枣树坪,溪水潺潺,绿树成荫,一层层梯田像碧绿的翡翠镶嵌在村子中间,点缀着村民的勤劳与梦想。自从思南县板桥镇枣树坪村被铜仁市乡村振兴局确立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后,该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田园生活、宜居环境等“三园”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生态宜居田园乡村。

  围绕着“三园”中的田园,枣树坪村努力打造最美田园诗情画意。据村支书任达文介绍:“今年,我们村建设了50亩高标准水稻,到了盛夏,我们枣树坪村白天就会出现‘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景象;到了晚上,凉风习习,蛙声一片,稻花飘香,整个村子都充满生气和活力。同时稻田里养殖稻花鱼,既可以款待亲朋好友,又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高标准水稻种植   徐正宽 摄

  高标准水稻种植 徐正宽 摄

  发展红肉蜜柚产业,建设水果观光采摘园,以蜜柚项目为中心的产业链,打造出一个名副其实的农业综合体,这是枣树坪村对“果园”的定位,该村以“生态柚乡·匠心田园”为品牌助推示范田园建设。据介绍,枣树坪村共种植红肉蜜柚452亩,按照4:4:2比例分红,其中土地入股农户占40%,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占40%,村集体经济占20%(其中70%分红给贫困户)。村民汪德强说到:“得益于政策好,我们家的荒地都被开发出来种植红肉蜜柚。每年合作社支付30多万元用于红肉蜜柚管护,我们在自家果园里劳动,合作社还给我们开工资嘞!”枣树坪村结合当地实际,在不影响果园生长的前提下,鼓励群众在果园里种植大豆、红薯等农副产品,一来提高土地利用率,二来增加群众收入。

  建设“家园”,枣树坪村总是别有用心。首先是厚植文明乡风,围绕卓有“建树”,教师家院子里必须分别培植一棵桃树和李树,寓意“桃李满天下”;新婚家庭需种植“合欢树”祝福百年好合;村步道旁裁剪“方、圆”树,告诫群众:守规矩,成方圆。其次群众院子里培植“小三园”即:花园、果园、菜园,提高群众生活品味。依托临近郝家湾国家级3A景区便利,在村容村貌上下功夫,进一步“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结合稻田养殖、柚子采摘、打造蒲扇文化,让群众记住乡愁。如今的枣树坪家家户户环境干净整洁,窗明几净,逢年过节张灯结彩……一派“无边光景一时新”的景象。

  驻村工作队长贺兵如是说:“2021年来,枣树坪村抢抓“莞思共建”机遇,共争取到“莞思共建”落实资金452万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初显成效。今年我们计划争取300万资金,继续实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整治、柚子采摘体验区、稻田养鱼体验区、蒲扇制作体验区、莞思协作成果展示厅等。”

  下一步,枣树坪村将紧跟党的乡村振兴战略步伐,凝聚群众力量,群策群力,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画上圆满句号!(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