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在哪里绽放,哪里就有感人至深的故事……”近日,思南县召开“政风铸魂、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主题演讲比赛,以诗歌颂“廉”,以故事话“廉”,以文艺载“廉”。各中小学也相继推出“敬廉崇洁、诚信守法”系列诗歌朗诵活动,推进“清廉校园”建设,霎时掀红乌江两岸。

  近年来,思南县各中小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历史文化积淀、学校特色教育等与清廉文化相结合,融入德育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在无形中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从小培养学生的清廉意识、清廉习惯,努力建设清明的政风、清净的校风、清正的教风、清新的学风。

  为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各学校健全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开展争做“四有”好教师活动;打造“清廉廊”“清廉角”、建设“廉洁文化长廊”“廉洁路”“廉洁池”“廉洁墙”……开办“清廉讲坛”,拓展校园清廉阵地。同时,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不同需求,积极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创新推出“小视频+”宣传方式,讲廉洁小故事,诵经典廉洁诗歌,引导广大师生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具体实践中,以传唱革命歌曲为主题,开展一堂一歌曲,让校园“响”起“廉”声。朗诵经典诗歌,展望未来,一堂一诵读,让校园“潮”起“廉”音。叙先迹,满腔血,一堂一讲述,让校园“活”起“廉”魂。相互交流,找出不足,一堂一研讨,让校园“纯”起“廉”衣。讲心得、谈体会,一堂一感悟,让校园“亮”起“廉”灯。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行动有尺,心动有速。思南县以师德师风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清廉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通过参加一次“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为主题的专题讲座,召开一次廉洁文化主题班会,观看一部反腐倡廉影视片,学唱一首廉洁歌曲,出版一期以“廉洁、诚信、节约”为主题的黑板报,开展一次“崇廉拒腐”手抄报评比活动,阅读一本廉洁书籍等形式,把清廉教育纳入德育教育体系,让学生从小将廉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此外,开展“小眼睛盯大眼睛”活动向广大师生和家长发出倡议:“树清廉家风创最美家庭”,把廉洁教育活动外延到家庭和社会……全面建设“清廉校园”建设。  

  目前,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内部警示教育会200余次,8000余名职工参加,2700余名党员、教师代表分48批次到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思想洗礼。

  “下一步,思南县纪委监委将深入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督促各学校,编撰廉洁文化本土教材,作为廉洁教育校本课程,让清廉文化走进课堂,开展‘廉洁伴我行’系列活动,寓清廉文化建设融于各种学校活动中,营造浓郁的清廉校园氛围。”该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梁旭青)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