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经果林   思南县纪委 供图

  曾经的经果林 思南县纪委 供图

  中新网贵州新闻6月7日电(何承德 梁旭青 唐杰阳) 五月的思南,春意盎然。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芭蕉坝粮油轮作示范基地,几台旋耕机正在“轰隆隆”的工作,泥花飞溅,激起土里特有的潮味儿。

  “之前这片经果林,果数开花后,担心冰雹和倒春寒,果子成熟担心滞销卖不出去。现在发展“稻+甲鱼”和“稻油轮作”,有农业机械化专业服务队伍、水稻“钵苗育秧”技术、无人机农药喷洒等机械化服务,油料种植有贵州省油料研究所技术保障,心里面踏实多了。”铜仁市思南县塘头镇禾睦福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程尚明向前来“回头看”的纪检监察干部说到。

  去年10月,思南县纪委主动作为,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组建督查组对全县粮油种植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在塘头镇芭蕉坝1000亩集中连片的现代高效粮油轮作示范基地发现,基地种有经果林,影响粮油轮作全程机械化操作,更不符合国家对耕地保护政策。督查组随后将问题反馈给塘头镇党委,要求镇党委及时研究解决办法措施,镇纪委跟进监督。

退园还耕现场    思南县纪委  供图

  退园还耕现场 思南县纪委 供图

  “和芭蕉坝一样,利用耕地发展经果林的村还有多少?”督查组向塘头镇下发监督检查工作提示单,要求举一反三开展排查,确保解决全镇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问题。

  为深入了解坝区土地利用现状,塘头镇组建工作专班对坝区所有土地进行摸底调查,由于脱贫攻坚期间,为确保“村村有产业、户户能增收”,按照“一村一产”规划,先后在塘头坝区发展食用菌、蔬菜、火龙果、葡萄、花卉、苗木等多种产业,导致坝区产业种类杂、规模小、难以形成市场。督查组将塘头镇排查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内容,定期跟踪督促落实整改,并指导塘头镇纪委发挥“贴身”监督优势,适时跟踪反馈,保证整改质效。

  落实好耕地保护责任,防止耕地“非粮化”和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该镇对坝区内“散小乱杂”产业进行清理,结合撂荒地专项整治,以“转产、转地、转价”(“转产”即由原来的种植经果林改为现在种植稻油产品,“转地”即由原来的在坝区种植经果林改为移栽到山区种植,“转价”即由原来低价出售改为现在保底高价订单收购)等方式,逐步将符合条件的低效杆茎作物用地有序退林还耕。今年以来,已在坝区清理320余亩,清理品种包括枣子、桃子、葡萄、李子、枇杷等低效经果林。共清退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3家。采取“集中流转+分区规划”形式,将坝区土地反租倒包给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目前,已集中流转土地6500亩,其中“稻油轮作”4500亩。发放土地流转金237万元,农户累计获得务工收入393万元。全镇31个村(社区)中,15个村的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

水稻钵苗育秧    思南县纪委 供图)

  水稻钵苗育秧 思南县纪委 供图)

  同时,为确保粮油播种面积和产量能够保持稳定甚至提升,该镇以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分别领办示范田的方式,在机场坝、芭蕉坝、鱼鳞坝、泗河坝、白鱼坝领办镇级粮油示范点13个,面积3800亩,并组建相对应的技术服务团队,加强全过程技术指导和监管,通过以点带面,带动全镇稻油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和2022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通过“室组地”联动、“嵌入式”等方式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稳定粮食面积、产量,切实为“大国粮仓”提高坚强保障。”思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