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贵州石阡困牛山村。 周燕玲 摄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贵州革命老区困牛山村:昔日偏远贫困 今朝产业红火

  中新网贵州石阡5月27日电 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贵州革命老区困牛山村:昔日偏远贫困 今朝产业红火

  作者 周燕玲 蒲文思 刘美伶

  “80多年前我们享红军的福,80多年后我们还在享红军的福。”77岁老人蔡佐文说,现在的困牛山村,比城里住得还舒服。

  蔡佐文所在的困牛山村位于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先遣队红六军团行进到贵州石阡,一场悲壮的战斗在困牛山打响。百余名红军战士宁死不做俘虏、宁死不伤百姓,做出纵身跳崖的壮举,谱写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从记事起,每年的清明节和大年初一,蔡佐文都会和家人带上香纸和酒菜从家徒步半个多小时,到红军牺牲地进行祭拜,“其实不仅仅是我们家,几乎村里人都会在清明节和除夕夜带上好酒好菜,上山祭拜红军。”

  图为困牛山村的农家乐。 周燕玲 摄

  在蔡佐文看来,如果没有当年红军的英雄壮举,就没有如今的困牛山村。

  从石阡县城出发,一路向西,4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困牛山村,如果时间倒回1年前,这段路要花上2个小时车程。从困牛山高速公路收费站出来,公路边、路灯上……目之所及,尽是红色标语、五角星等红色元素,沿途进出车辆不断。

  “昨天我看见2辆大巴车进到村里,估计有上百人左右。”蔡佐文说,以前村里的路不好走,全是泥巴路,现在四通八达,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

  图为民众在石阡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蔡国隆 摄

  走进困牛山村,道路宽敞干净,漂亮的小洋房随处可见。忆及往昔的困牛山村,蔡佐文坦言,用“苦不堪言”来形容也不为过,因为缺水,每天天刚亮就要起床去挑水,一个来回得走一个多小时,大多数村民家里只能吃玉米和土豆充饥。

  “村里这几年变化大得很,干净的自来水送到家,村民家几乎都买了车。”蔡佐文说,对英雄的缅怀,对历史的铭记,不仅赓续了红色文化,更让村里有了红火的产业。

  近年来,在困牛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村级劳务公司带动下,绿色产业种类不断丰富,目前全村发展种植蜂糖李200亩,沃柑、李子、板栗、甜柿等特色水果350余亩,林下食用菌红托竹荪200亩,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积累达41万余元。

  图为一位年轻人背着老人到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缅怀革命先烈。 蔡国隆 摄

  最让蔡佐文意想不到的是,偏远的困牛山竟然吃上了红色“旅游饭”。数据显示,2021年3月至11月,有5万多人到访困牛山缅怀红军,其中最多的一天达2200余人。

  “在红军战斗遗址前,手捧鲜花追思英雄的游客排成长龙,有中老年人,也有七八岁的孩童。”困牛山村红色农庄餐馆老板张国富说,最多的时候一天有400多人在我家吃饭,院坝里全是人。

  常年在外务工的张国富,2021年听说村里要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发展旅游后,当年3月就回到村里开起了农家乐,一年收入40多万元。未来,张国富还打算在村里开民宿,让进村的游客住下来体验农村生活。

  图为贵州石阡困牛山村。 周燕玲 摄

  在红色旅游的带动下,困牛山村现已开了两家农家乐,还有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口,摆摊卖起了当地特色小吃,比如凉拌米豆腐,生意好时一天能卖500多碗。

  困牛山村第一书记蔡国隆介绍说,目前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一期16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未来的困牛山将形成“一核一路两环三寨一基地”布局:以红军壮举纪念碑为核心,环绕跳崖壮举英雄路和长征步行体验、车行游览“两条环道”,打造3个红色自然村寨,嵌入1个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让困牛山红色文化产业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