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7日电(张洪全)“小满天天赶,忙种不容缓。”连日来,贵州省铜仁市沿河自治县塘坝镇上千亩粮油高产示范稻田,万象“耕”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该稻田里,由塘坝金竹贡米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工人有的拉绳、有的秧插,还有10多台小型微耕机来回翻耕,一派繁忙景象。

  稻田铁质运输轨道。张洪全 摄

  据了解,塘坝镇粮油高产示范田种植面积1200亩,今年的目标是核心样板点平均亩产850公斤以上,辐射带动示范区较当年非示范区平均增产10%以上。

  “我们在金竹梯田重点推广了粟香2115等优质杂交水稻品种,采取旱育秧育苗、宽窄行合理密植,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采取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提高粮食产量和品质。”该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国均说。

  在层层的梯田之上,三条铁制运输轨道在太阳的照射下格外显眼,这是今年该县在高产示范田里建成并投入运行的全市首条稻田山地轨道运输机。单轨、骑坐、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大,由机头、车厢和轨道组成,除了外形,基础原理也和轻轨有一些相通之处,沿途可根据上下货需要,随时停靠。这三条铁制运输轨道总长2103米,有两个机头,总投资近40万元。

  塘坝镇上千亩粮油高产示范稻田。 张洪全 摄

  山地轨道运输机在操作上也具备一定的智能性,既可人工控制,也可根据设定实现“无人驾驶”, 可运输农药、肥料及稻谷等,运行的最高坡度达60度,上、下坡运输承载重量可达200公斤,适合在交通不便的山地、丘陵地带使用。

  “今年刚投入使用,自从有了山地轨道车之后,我们就用山地轨道车来运秧苗和肥料,既节省了人工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塘坝金竹贡米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魏芳说,这三条稻田轨道运输机投入运行,不仅方便合作社的耕作,节省劳动力,帮助合作社提高经济效益,也进一步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提高农业机械化管理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