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邹琴印 田霞飞)近日,在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谯家镇白石溪村,只见三月盛开的油菜花田已经结满油菜籽,金黄色的油菜荚颗粒饱满、挂满枝头,村民们正拿着镰刀收割油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

  白石溪村与长征村相邻,2022年,两个村联合规划打造了350亩的轮作观光油菜,修建了3公里的观光步道和观光亭,油菜花盛开期间,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花。如今,又到了油菜收割的季节,村民们抢抓农时,忙于田间地头收割油菜。

油菜丰收。邹琴印 摄

油菜丰收。邹琴印 摄 

  在白石溪村梯田里,十多名群众拿着镰刀呈一字型收割油菜,一会儿功夫,一块儿田的油菜就收割完毕。

  “马上开始插秧了,我们正在积极组织村民收割菜,确保秧苗按时下田,预计25号能够将菜籽收割完毕。”白石溪村党支部书记方旭峰说。

  据了解,白石溪村、长征村发展的350亩油菜是由县农业服务中心统一发放的油菜种,村民们根据村委会安排部署栽种油菜,所获收益全部归村民所有。350亩油菜预计总产值32万元,让种植油菜家庭户均增收910元。油菜收割完毕后,村民们又将提前育好的秧苗插入田中,实现一地两种,提高土地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为保障粮食安全,今年我们镇发展了油菜产业6500亩,每亩产油菜籽260斤。预计总产量170万斤,总产量240万元左右,将大幅带动群众增收。”谯家镇农业服务中心农经站负责人谯昌胤。

  水稻、油菜轮作在谯家镇普遍发展,接下来,该镇将依托红色旅游文化,统筹规划油菜种植面积、区域,让农作物经济价值与旅游价值相结合,将谯家镇打造成为“休闲避暑之乡,红色旅游胜地”,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