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24日电(田霞飞 邹琴印)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当前正值水稻移栽关键时期,在铜仁市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各乡镇(街道)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抢抓农时忙插秧的劳动场景,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田园风光画卷。

  来到中界镇龙兴村,只见村民张继请来亲朋好友一起帮忙插秧。大家卷起裤腿、挽起袖子,运秧苗、分秧苗、插秧苗,稻田里全是辛勤劳作的身影。

  “今天我亲戚朋友来帮我插秧,栽了有三亩,大概能够收3000斤水谷子,一年四季都不用买米吃。”张继说。

  当天还活跃着一抹抹动人的“红色”,他们卷起裤腿,有的耙田、有的施肥、有的插秧,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这是龙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正在帮助王秀英老人插秧。志愿者们得知老人家里缺乏劳力,于是自愿前往田里帮助插秧苗。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插秧。田霞飞 摄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人插秧。田霞飞 摄

  “我今年栽三亩田,我老了,没有劳动力,速度慢,他们怕我家错过农时,就来帮助我家插秧,非常感谢他们。”王秀英说。

  据了解,为保障水稻能够在最佳时节栽种,龙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在插秧初期就积极下沉到一线,解决农忙时节劳动力紧缺问题,让党旗飘扬在田坎上。

  “这段时间正是栽秧的好时节,村里有些农户家里劳动力不足,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就下田帮他们栽秧。也是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帮助他们把秧苗尽快栽下去,在秋季能够有一个好的收成。”龙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田健梅说。

  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农民们干劲十足,他们分工合作,一株株葱郁的水稻秧苗整齐有序地被插入稻田中,一排排绿油油的秧苗很快在稻田里铺展开来,为稻田穿上了一件绿色的新装。大家辛勤耕耘,用劳动换取秋天的“金穗子”和“谷满仓”。

  “水稻是我们村‘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今年我们发展了300多亩优质水稻,预计产量在30万斤。我们村还有自己的大米加工厂,收购农户的稻谷进行加工销售,带动群众增收。” 龙兴村副主任张永斌说。

  据悉,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今年,沿河坚持农地农用、优质耕地优先种粮原则,把遏制耕地“非粮化”牢牢抓在手上,种植水稻19万余亩,目前,全县各地水稻插秧工作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预计在6月中旬结束。(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