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贵州新闻5月11日电 题:贵州碧江学生营养餐再提质:“吃得饱”更要“吃得好”

  作者 覃信林 曾江 张逢英

  “香菇排骨、粉丝炒蛋、清炒冬瓜......”近日,伴随下课铃声响起,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一小学师生们忙着将午餐送到各班教室,一荤两素一汤的菜品,还有牛奶、水果等营养品。

  现就读铜仁市第十一小学六年级(2)的龙雪雅,由于父母都在福建福州打工,与妹妹2人,5年前跟随奶奶从松桃县转到学校就读,租房居住于火车站周边,奶奶也在餐馆帮工,早出晚归,无暇顾及他的午餐,中午能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实属不易,多亏了营养改善计划解决了她们姊妹吃饭难的问题。

  “我很喜欢吃学校的营养午餐,学校的营养午餐营养跟得上,什么都是好的,而且干净又卫生。”龙雪雅只是众多学生的缩影之一,在铜仁市第十一小学,1270多名在校生,80%以上的学生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和留守未成年人,营养改善计划解决了学生吃饭难的问题,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也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

  铜仁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吴静向记者介绍,现在的标准是,一荤两素一汤,每天更换不同种类的蔬菜和肉类,每周的话呢,要保证提供25种以上的食材,同时每天还提供水果,每周还至少提供3次牛奶,保障学生的营养需求和均衡。

  近年来,随着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孩子身体越来越棒,吃得饱、更要吃得好。自2021年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以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膳食补助国家基础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铜仁市第十一小学始终把营养餐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每餐每人按7元标准,其中拨款5元,学生自费2元,每一分钱都用在了刀刃上,同时积极探索管理新经验、新模式,借助大数据平台,确保学校食堂做到食品安全、资金安全、人员安全,学生安心、社会满意和政府放心,让营养餐成为孩子们的幸福餐,让学生不仅能吃饱,更能吃得营养、科学。

  “在食品加工操作中,采用封闭式管理。”吴静介绍,营养餐智慧云服务平台会对学校食堂进行信息化监督,各级管理人员则可以实时查看厨房操作情况。开餐之前学校每天提供半小时,两人或两人以上的试餐,并做好食材留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营养餐食材采购严格按照全区“四统模式”,严格索证索票和食材索源,以消除学校在自行采购食材行为过程中潜在的食品安全及其它风险,并通过营养餐智慧云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科学食谱制定,科学测算每日食用量,制定22套科学合理食谱,确保学生科学合理的搭配营养膳食。

  截至目前,碧江区农村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阶段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共计146所35283人,其中义务教育阶段79所28549人,学前教育阶段67所6734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和农村学前教育在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享受率100%,结合全区实际,将全面推行“5+2”供餐模式,科学供餐食谱制定,提升供餐质量的同时,保证学生从“吃得饱”向“吃得营养、科学、均衡”转变,全力推进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提质行动。(完)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