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在移栽幼苗时,先在小高垄上按行距40cm,株距33cm挖穴,以三角定苗法为最适,同时注意不要让根挤作一团,边盖土边将幼苗略微往上提,使根自然的伸展开,栽种好后,要用手将幼苗四周的土压实。”走进兴隆乡马家桥村辣椒产业基地,该乡农技人员正在面对面向群众讲解辣椒移栽技术。

  马家桥村辣椒种植基地“前身”是一片荒地,因群众外出务工、进城陪读等原因,造成原有耕地撂荒。今年年初,该村在乡党委政府的号召下,以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牵头,积极组织群众对村内30亩可复耕撂荒地开展集中整治,并通过栽种辣椒、红薯、大豆等形式,让昔日的撂荒地散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也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在马家桥村复耕地里,当地群众正分工协作进行翻土、开箱、施肥、覆膜、播种、回填,干得热火朝天。在基地务工群众纷纷表示,今年年初以来,我们一边参加村里的撂荒地整治,一边在辣椒育苗基地、红薯育苗基地务工,每天工资80元,基本每天都有活干,这样一算,一年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

  同样,在大河坝镇村庄田野里,放眼望去,农民们正在贫瘠的撂荒地里操作农用机械来回的耕耘作业,或割草、或垄土、或施肥、或耕种,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河坝镇深入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通过组织乡村振兴工作队深入农户、田间地头,逐户对撂荒地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登记等形式,全面厘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耕种现状等情况,建立排查整治台账,精准施策,明确整治突破责任人和整治时限,促进撂荒地真正“活”起来。

  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彦学介绍:“村里的撂荒地已经全部回收完毕,并通过使用机械设备和人工进行规模化治理。目前,已经完成了300亩左右的撂荒地复耕,复耕土地将用于农作物种植。”

  为切实解决撂荒地问题,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今年以来,思南县统筹谋划,多措并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导作用和集体经济组织主力军作用,鼓励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撂荒地治理,形成“党组织牵头、集体经济托底、群众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治理体系。同时,建立撂荒地动态监测长效机制,全面精准排查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减少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大力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产业种下去,重新变回“致富田”,有效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全县共整治撂荒地3244亩,已复种2886亩,复垦复种率达88.96%,主要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烤烟、大豆等经济作物,预计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雷娜娜)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