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割油菜 王曾林 摄

  收割油菜 王曾林 摄

  “要将‘连枷’挥动起来,靠的是腰部的力量,中间还要一个拉和送的动作。”5月4日,在贵州省思南县塘头镇的油菜地里,刘本香手把手教着孙子王彦钦挥动着连枷,重重的打在堆在一起的油菜上,看着被打出来的菜籽,王彦钦也更加卖力。

  连日来,刘本香一直在忙着收割油菜,想抓住晴天将她们家种植8亩多油菜全部收上来。油菜割好后,她们并没有马上搬运回家,而是放在地里进行晾晒,经过自然风干的油菜籽更易脱落,打出的油菜籽过筛、装袋之后送到榨油坊榨出菜籽油。

  “这是前两天割好了放在地里的,刚好这两天晴天,今天来打正合适,今年这些油菜应该能产3000多斤菜籽。”虽然在烈日下手工打油菜很辛苦,但看着颗粒饱满的油菜籽,刘本香心里还是美滋滋的。

  教完孙子用完连枷后,刘本香又忙着去拿着筛子,前来将油菜籽筛出来。虽然太阳很毒,但王彦钦又参与了进来,赶紧帮忙这将菜籽装进口袋里,摸着滚圆菜籽,他又感叹道:“这个菜籽摸起来好舒服,好滑。”

  抬眼望去,塘头镇到处都在收油菜,忙碌的农民正在田地里割油菜,他们头戴草帽、手握镰刀,将割好的油菜垒成一摞又一摞并顺成一个方向,以便采收油菜籽。由于地势和气候的原因,塘头坝区的油菜是思南县境内最早进入收割期的区域之一。

  据了解,2022年思南油菜有14.27万亩,近期将陆续进入收割期,预计5月底全面收割完成。按照当地农民种植习惯,收割完油菜后,会种植玉米、红薯、花生、西瓜、高粱、蔬菜等农作物,实现土地轮作,提高土地利用率、助推农业增产、促农民增收,充实农民“钱袋子”、“粮袋子”。(王曾林)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