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沿河自治县泉坝镇岩园村充分利用山地资源优势和脱贫攻坚期间修建的养殖场,通过成立村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山羊代养协议,大力发展白山羊产业,成功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

  近日,记者来到泉坝镇岩园村养殖户杨霞昌家,看见贵州钢绳集团有限公司派驻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源正带着驻村干部、村干部在帮助杨霞昌割饲料草。

  “我养几十年山羊了,养殖经验比较丰富,现在村里有山羊让我代养,我非常高兴,代养这群羊一年可以分红三四万元,很划算。”杨霞昌告诉记者。

  杨霞昌十几岁就从事山羊养殖,养殖技术十分丰富,当得知村合作社要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代养模式发展山羊产业时,杨霞昌第一个报名并成功签订代养协议。从前年开始代养,到去年底杨霞昌就从村合作社分到了4万多元红利,比自己养殖山羊要划算得多,并且目前还存栏白山羊115只,预计今年的收入比去年还好好。

  徐源介绍,2020年,岩园村争取到200多万元财政扶贫资金,如何让这笔资金持续发挥效益,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该村经过仔细调研后,结合本村山地资源丰富的实际,决定修建养殖场,种植牧草,由合作社提供种羊,负责销售,让农户代养。让农户、合作社、村集体形成利益共同体,并按照“721”模式对利润进行分红。由于该模式极大减轻了农户的养殖风险,特别受欢迎,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得到了养殖户的充分认可。

  “我开始养的时候是41只,养一年多了,去年就卖了32只,到现在还有39只,分红分了一万多元。”岩园村山羊代养户喻文平说。

  据悉,沿河是“中国白山羊之乡”, 沿河白山羊肉色红润,皮富弹性,膻味轻,汤味淳鲜,有“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走的是金光道”的说法,并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些年来“沿河白山羊”的品牌越叫越响,在市场上越走越俏。

  岩园村正是看中了“沿河白山羊”作为地方特色产品的发展潜力,积极进行产业调整结构,把资源资产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通过代养模式大力发展白山羊特色产业,并最终形成“一村一品”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

  “下一步我们村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继续盘活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效益,立足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做大做强白山羊产业,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增收。”岩园村驻村第一书记徐源说。( 沿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杨洪  杨再成  朱志伟)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