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自治县晓景乡七三村自启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以来,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途径,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发展多元村集体经济,促进村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金银花属长效产业。今年,该村种植500亩,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组织栽种,从第二年起返租倒包给农户经营,投产后由所经营农户按亩数在五年内返还前期每亩投入的成本。

  近日,记者在七三村金银花种植基地看见,村民正在整地、移栽。该村村民鲁慧芬,一边打坑,一边和其他村民有说有笑。

  “我们现在不能外出,在基地务工一天可以挣80块钱,很满意。”鲁慧芬说。

  据了解,七三村待金银花产业预计三年后投产,可亩产鲜花1000斤,预计年纯收益117万余元。其中4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资金,40%用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分红,20%用于防贫预警三类人群差异化分红。 

  为了拓宽群众增收路,该村还按照发展金银花的模式种植300亩甜高粱,由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经营,预计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1万余元。在甜高粱基地,村民们有的在碎土、有的在起沟、有的在撒肥料、有的在播种,一派繁忙。

  “从过年以后我就到这里打工,我不打算出去务工了,在这里务工一是照顾家庭,二是收入也不错。”  该村村民鲁彩云说。

  为抓好七山村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晓景乡组织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且明确部门职责,细化人员分工,确保统筹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七三村将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示范带头,积极探索和发展多元模式,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让沉睡资源“活”起来、群众口袋“鼓”起来、笑容“甜”起来。

  “七三村作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我们重点抓好产业发展,目前,500亩金银花已移栽结束,现在正在对300亩甜高粱进行种植,下一步重心转移到高标准农田建设,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做好七三村的产业发展。”晓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冯秋波说。(沿河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福成)

【编辑:杨茜 】关闭本页
【编辑:杨茜 】